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淫慾是修行最大的障礙


時間:2017/9/8 作者:善光

中國古時候,男女婚配是為人倫、為傳宗接代、為家族幸福;現代的社會,自由開放,男女平等,許多人不顧倫理道德,膽敢胡作妄為,造作淫慾之惡。造作淫慾之惡,你決定逃不過因果定律!小的禍害,是你家裡面的女眷會遭許許多多是非;大的禍害,甚至於造成國破家亡。在中國古代,許多國家的滅亡,都是因貪愛淫慾而引起的,殷紂王是個例子,周幽王是個例子。殷紂王愛妲己,周幽王愛褒姒,都是因寵愛妃子而亡國。貪圖女色,貪愛淫慾,這是他亡國真正的因素。

修道的人道業不能成就,被毀掉的第一個因素也是在貪「色」,其次才是名利。所以,名利之危害,沒有貪色來得嚴重,這是特別要注意的。我們要修道,如果這個不能放下,道業決定不能成就,三界決定沒法子出去。世間法裡,如果這個不能放下,家庭決定不美滿、事業決定失敗。

佛在經上說,一切罪業裡面,最重之罪無過於殺生;對於修道最大的障礙,無過於淫慾,所以這是兩大嚴重的障礙,我們要知道。淫慾,這是六道眾生最難斷的,最難斷也得斷!《楞嚴經》上講,「淫慾不斷,輪迴就不能出去」,我們要修道,要超越輪迴,淫慾非斷不可!

從「不邪淫」著手

1 佛給我們說,「淫慾」這個念頭裡面是愚痴心,六道眾生要想出離六道輪迴,就一定要斷淫。

2 「斷淫」有狹義、有廣義兩個意思,狹義是男女的淫慾,廣義是凡是任何事物過分都叫「淫」。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離不開「財色名食睡」,但是你要是享受過分,都叫做「淫」,都產生了障礙。

3 「不淫慾」,這是六道眾生裡頭最難斷的;最難,也要斷!佛在經上說得很好,「愛不重,不生娑婆」,這個「愛」是男女的情愛。所以只要有愛欲,就有六道生死輪迴。

4 「不淫慾」這一條要特別提醒同修們,六道眾生為什麼會在六道搞輪迴?第一個因素就是「淫慾」,《楞嚴經》上講的,「淫慾不斷,輪迴就不能出去」。

5 當然輪迴的因素很多,哪個因素算第一?愛欲。所以佛制定戒律,出家戒這個擺在第一條。所以諸位要記住,「愛欲」是六道生死輪迴的第一個因素。

6 在家戒是把「不殺生」擺在第一條,為什麼?你沒有意思出三界,那不殺生就非常重要。為什麼說非常重要?可以不墮惡道。不墮惡道,你來生還能得三善道。

7 如果想出三界,想了生死出輪迴,那就不一樣了,那就要把「不淫慾」擺在第一條,你才能夠永斷生死根本,出離六道輪迴。所以這一定要有高度的警覺,決定不能夠迷惑。

8 「不淫慾」,在家居士是從「不邪淫」著手,最後也要到「不淫慾」,你才能圓滿功德!

戒淫偈【可每天念十遍】

邪淫毀身心,緣牽墜塵輪。

愛戀大苦痛,慾火焚淨心。

眾生皆是佛,見佛無淫念。

不管男與女,本性無差別。

只要不著相,十方是極樂。

小愛毀本真,大愛超法界。

世間因欲苦,由愛成蹉跎。

情愛轉智愛,出染登金階。

常觀五欲苦,縱看三途難。

佛說一切法,皆是唯心造。

迷人貪慾樂,將自墮長劫。

如期快醒悟,心起念彌陀。

度掉五欲心,謝絕六塵客。

一句彌陀佛,超生到極樂。

莫被假相轉,心生將心滅。

如是轉念頭,真達西方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