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長老:家庭也是道場


時間:2017/9/8 作者:妙音居士

家庭是道場,生活作佛串。慈悲感恩和為貴,忍辱包容是妙方。身體是寺院,心靈是佛像,兩耳鐘鼓齊鳴,呼吸梵音嘹亮。我們能如此對待家庭,對待生活,還有什麼地方不能作佛事?還有什麼地方不是道場呢?

各位道友:

在石家莊這座省會城市,一連七天舉辦禪修活動是不是第一次,我不是很清楚。不過,我自己在這裡主持都市禪堂的禪修活動,一連七天,這還是第一次。七天當中,也同各位分享了一些佛法與修行的內容。參加活動的絕大多數都是在家居士,所以在共修活動中的佛法分享,往往是以居士的修行為主。今天是這次活動的最後一次交流,我想提出一個題目——“家庭就是道場。”

日本著名實業家鈴木正三提出一個響亮的口號:“工作坊就是道場。”他提出這個口號,是對企業管理的要求。企業要以禪的精神來管理。以禪的喜悅來對待每一位員工;以禪的安心法門使每一位員工都能安於職守,奉獻自己的聰明才智;以禪的理念,使每一位員工能夠在企業中得到比較豐厚的回報。有真誠無私的奉獻,一定就會有豐厚的回報。

家庭,是人在一生中學習、工作與生活的基礎,所謂“成家立業”。如果不把家庭當作道場,修行人的修行就無法落實。《維摩經》上講:“煩惱是道場,知如實故;諸眾生是道場,知無我故;一切法是道場,知空寂故。”所以家庭是道場,也是佛法的應有之義。

佛法的修行,應該覆蓋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有一個地方不是道場,那就是法 輪不到處。法 輪不到處,就是無佛處。沒有佛的地方,就是沒有光明的地方。家庭是道場,家庭有佛法;社會是道場,社會有佛法;一切地方是道場,一切地方有佛法。特別是《維摩經》講到的“煩惱是道場”,其意義非常深刻。因為佛法就是要對治煩惱,對治煩惱的過程就是修道的過程,就是成佛的過程。

家庭是道場,生活作佛事。慈悲感恩和為貴,忍辱包容是妙方。身體是寺院,心靈是佛像,兩耳鐘鼓齊鳴,呼吸梵音嘹亮。我們能如此對待家庭,對待生活,還有什麼地方不能作佛事?還有什麼地方不是道場呢?我們天天聽到許多聲音,往往覺得聲音對修行有干擾。而當我們走入寺院,夜靜更深,特別喜歡聆聽鐘鼓之聲。鐘鼓之聲清新悅耳,沁人心田。我們能不能把汽車喇叭的聲音也當作是鐘鼓的清音呢?修行到了一定的程度,聽到什麼聲音都非常悅耳,聽到什麼聲音都不感覺是干擾。特別是修禪定進入三禪以後,聲音就聽不見了。

家庭是道場這個理念,希望我們各位在家菩薩,首先要認真思考,然後要認真落實,真正把自己的家庭當作是道場。其意義非常重大。這種理念,也就是過去太虛大師所倡導的“佛化家庭”。我們現在提出社會要現代化、家庭要現代化,我覺得家庭的現代化雖然必要,而家庭的佛化更加重要。只有家庭佛化了,家庭的現代化才能真正給我們的人生帶來便捷與幸福。如果沒有高尚的精神修養,慾壑難填啊!不管怎么現代化,都覺得不滿足。一個人對於修行永不滿足,那是好事;對於事業永不滿足,那是好事;對於奉獻永不滿足,那是好事。如果對於個人的私慾永不滿足,那就是一件天大的壞事。慾壑難填,貪心永難滿足,這意味著人生的墮落,而不是意味著人生的升華。因為精神空虛,總想用物質來填補,實際上精神的空虛用物質永遠也填不滿。精神的空虛一定要用精神的能源、精神的資糧,用智慧、用慈悲、用奉獻精神來填補。

家庭是道場,那么我們應該怎樣對待這個道場呢?家庭是道場有些什麼原則呢?我想奉獻給各位的,還是那做人做事的“二八方針”。做人的八字方針:信仰、因果、良心、道德。做事的八字方針:感恩、包容、分享、結緣。

首先說做人的八字方針怎樣落實。所謂信仰,就是正信佛法僧三寶。有信仰的人最快樂,有信仰的人最幸福,有信仰的人最安祥。因果:守持五戒就是最大的因果。五戒是佛教所有戒律的基礎,也是所有道德的基礎,更是因果理論的基礎。良心:就是要修十善。以十善法來莊嚴身心,以十善法來莊嚴家庭這個道場。道德:就是要行八正道。八正道是最高的道德要求。最高的一定可以包含最基礎的部分。在家庭中修八正道,從初步到究竟,八正道給我們指出了一條通向道德圓滿之路。

做事的八字方針,感恩是報四恩:報父母恩,報眾生恩,報國家恩,報三寶恩。包容是修慈悲喜舍四無量心。能有慈悲喜舍的精神,還有什麼包容不了呢?包容就有和諧,包容就有你我他。分享是修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四攝法。以四攝的精神來落實分享的理念,就能將分享落到實處。結緣就是結四緣。所謂廣結人緣,廣結善緣,廣結法緣,廣結佛緣。這四緣,是成就一切善法的大因緣,是成就一切有利於社會大眾事業的大因緣,是完善人生修養的大因緣,更是成佛作祖的大因緣。

把家庭當作道場,就是在家庭中落實生活禪的理念。覺悟人生,我們要具備信仰、因果、良心、道德的理念;奉獻人生,我們要具備感恩、包容、分享、結緣的理念。我所提倡的生活禪,是佛法的整體,是修行的根本法門,是佛法在現代和諧社會、安定社會、關懷社會、奉獻社會的最好實踐。

把家庭當作道場,對於我們廣大的在家居士來說,是一件頭等重要的事。我們每一位居士,能把家庭當作道場了,能把全家的人都佛化了,那就是最大的修行,那就是最大的功德。怎么樣才能把全家的人都佛化了呢?首先自己要做到、要落實做人做事的“二八方針”。這二八方針,首先不是要求別人,而是要求自己。自己要有主動的承擔精神、主動的奉獻精神、主動的感恩精神、包容精神、分享精神。有了這種主動,自然就能夠在家庭中造成一種良好清淨的修道氛圍與生活氛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