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學佛不是一種玩法


時間:2017/9/8 作者:學佛娃娃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今生我們不但得到了人身,而且還是暇滿的人身,能聽聞佛法,修持佛法,這是宿世修來的福報,是我們累生累劫中積累了很多的福德,現在終於成熟了。然而我們的生命非常無常,非常脆弱,一旦死了離開這個世界之後,想要繼續做人,繼續學佛修行,是根本不可能的事,「一失人身,千劫難復。」

這麼難得的人身,尤其是暇滿的人身,我們既然得到了,就一定要珍惜它,讓它具有實義。一輩子無憂無慮,吃喝玩樂,享盡榮華富貴,這是不是具有實義?不是。這是虛度光陰,浪費了難得的人身。這樣享受、虛度光陰的同時會不會得到快樂呢?不可能。人的欲望是無止盡的,越有越想要,總是想尋找新的樂趣,創造新的玩法,想隨心所欲地生活,否則就會意味索然,找不到生活的意義。

有些人實在沒有可玩的了,就拿自己的生命來玩,如吸毒、賭博等。可能還會有人羨慕這樣的人,其實,有沒有得到真正的快樂他們內心最清楚,他們內心的空虛、迷茫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這樣的人生毫無意義和價值。而且在吃喝玩樂的時候已經染污了自己的相續,糟蹋了自己的生命,造下了無窮無盡的惡業,將來要下地獄遭受劇烈的痛苦,真是苦不堪言,所以這樣的人生不叫具有實義。

好比鑲有珊瑚、綠松石等各種珠寶的金器,應該用來盛裝美食或比較珍貴的東西,或者用來做裝飾,但是有的人卻用來做垃圾桶,世間人都會說這個人很愚蠢,把寶貴的容器糟蹋了,沒有真正利用它的價值。同樣,用暇滿的人身成辦世間的利益,是非常愚蠢的做法。

那麼,怎樣才不會浪費珍貴的人身,讓人身真正的具有實義呢?就是精進地學修佛法,讓自己解脫、成佛。最好是成佛,讓自己的智慧、福德圓滿,最起碼也要讓自己解脫,讓自己的心靈真正得到安寧、超脫。福德、智慧真正圓滿了,既不會讓自己煩惱痛苦,也不會讓眾生煩惱痛苦,還能幫助眾生解脫煩惱、痛苦。但是,想解脫、成佛必須要如理如法的學修。否則,佛法也會變成惡趣因。

雖然我們也在學修佛法,但很多時候都是不如法的,如果繼續下去,真的很危險,最後佛法可能給我們帶來的是痛苦,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