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身體有缺陷,能否打坐,是否影響臨終往生淨土?


時間:2017/9/8 作者:學佛娃娃

問:我有點駝背,打坐時脈能否拉直?想請問上師怎樣練習才能糾正?駝背會影響到達極樂世界嗎?另外我的腰椎4、5節及骶椎有間盤突出,這樣可不可以雙盤?雙盤不會引起病情加重吧?

答:現在我們有調整身口意的修法,尤其是調整身的方法,稱為毗盧七坐,這是我們一個傳統的方法。你按照毗盧七坐端正地坐著,也是可以的。毗盧七坐是要求身體的七個部位保持狀態的修行要點,你把這七個部位的姿態都做到位了,身體自然就可以放鬆,這是放鬆身體的一個方法。

那么,修行是不是必須要毗盧七坐?也不是。如果實在做不到毗盧七坐,或者說不方便做,也有別的調整身的方法。重點是把身體放鬆。放鬆也是有限度的,若是過度放鬆也不可以。此處講的放鬆是全然放鬆,只要能放鬆就可以。

我們在《暇滿難得》中曾講過,其實,對學佛人的要求是六根無有欠缺,即根德圓滿。那么,六根欠缺或有殘缺的人,是不是不能修行?不是!有殘缺的人也可以修行,只是在某些方面不如根德圓滿的人那樣方便和迅速,但這也並非絕對的。

因為人的根基不一樣,有的人可能上一世修的比較好,這樣修行不太吃力,能很輕鬆地成就。每個人的根基不一樣,因此從最初到最後的修行過程都不一樣,有的剛開始慢一點,後來很快就能趕上來;有的則剛開始快一些,可能後來就慢了下來。這與自己的根基以及一些外在的因素有關係,不可一概而論。

但我覺得這不是問題。我們最近在講毗盧七坐,可能你做不到,會因此產生一些顧慮或想法,這點不用擔心。若自己有信心和決心,沒有過不了的關,沒有做不到的事。我們經常會找一些理由,其實這些都不是理由。關鍵在於我們的內心不夠堅強和明亮。

在這裡需要強調的是,有的人很執著,有些事情做不到還非要勉強地做,有些方麵條件不具備也非要參與。

有些人患心臟病、高血壓,不能上高原,不能爬山,可非上不可,還非要爬到山頂……這就是執著,結果身體就不行了,甚至導致命都沒了,這樣就失去了解脫的機會,失去了暇滿的人身,多可惜!

然而有的人卻過度顧慮,本想參加百日共修,又擔心會不會有危險……其實沒有想像的那么嚴重。有些身患高血壓、心臟病的人上山後依然活蹦亂跳的,所以不必過度顧慮、擔心,否則,也是一種障礙。

這都不是兒戲。一是生命,二是慧命,這兩個同樣重要。應該多觀察,看能否上山,如果確定不行,就不要勉強。

如今是網路時代,我們之間沒有距離,在哪兒都可以聽法,在哪兒都可以修法。若身體的疾病不是很嚴重,且有時間和條件,可以到現場親自感受一下這種氣氛。在現場參加法會,感受的確不一樣。

我們要求磕十萬個大頭,但是有些老年人年紀大,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本來可以用其它的方法代替,卻不聽勸說,非要執著地去磕大頭,而且每天要磕三四百、五六百,心臟就受不了,血壓也高了,可能就此倒下被送到急診室去了。這也是執著,是不可以的。

凡事皆有度,把握好度是最重要的。否則就會偏離中道,都叫墮落。墮落兩邊都不是正道,都不能成就,所以不要太執著,但也不要不認真,要認真但不要執著。

過度認真也是執著。認真不執著,放下不放棄,隨緣不隨便。隨緣不是隨便,隨便也不是隨緣,隨緣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狀態。放下不是放棄,有的人說要放下,然後就放棄了。其實,放棄是一種逃避,放下是一種負責,放棄和放下不能混淆。放下不是放棄,放棄也不是放下;認真不是執著,執著不是認真;要認真不要執著,要隨緣不能隨便。這些道理很深,若你能做到這些,就成就了,這就是不二法門,也可以說是《心經》里講的顯空不二的境界。我用的都是生活化的語言,但講的都是不二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