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餓鬼道的眾生真可憐、真苦,多半都在飢餓之中!


時間:2017/9/9 作者:妙音居士

餓鬼道

我們世間人常講膽小鬼,鬼確實膽小。很多人怕鬼,錯了,鬼怕人才是對的。諺語常講“人有三分怕鬼,鬼有七分怕人”,你要是懂得這個道理,你就不會害怕。你愈是怕他,他愈欺負你。他膽小,你比他還膽小,他瞧不起你、欺負你。你大聲一吼,他就跑掉了;如果你念佛,他會離你而去,不敢接近你。

鬼是真可憐、真苦,他得不到飲食,像畜生一樣,到處去找飲食,找不到,所以叫餓鬼。還有業障重的,叫焰口鬼,他找到了食物,放到嘴裡面去,他裡面冒火,把它燒掉,他吃不到,所以餓鬼道的眾生多半都在飢餓之中。

餓鬼的業因是什麼?就是他那個貪慾沒有止境,得這樣的果報。所以佛常常教導我們,知足常樂,要知止。中國古人講知止,“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有慮”,那個慮是智慧,智慧從哪裡開?你只要把心定下來,你智慧就開了。

所以日常生活當中,無論是物質、精神方面,都要明了一個道理,適可而止,不要太過分;太過分,你看餓鬼道裡頭,就受苦無窮、受苦無量,這就是他太過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