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福、修慧哪個要緊?


時間:2017/9/9 作者:王習訓

人不能沒有福報,更不能沒有智慧,有福報沒有智慧很容易造不善的業。所以佛是把智慧擺在前面。世俗的人,福擺在前面,慧在後;佛門弟子是智慧擺在前面,福報擺在後面。為什麼?有智慧可以了生死,可以出叄界,這個難得,比在這個世間享福殊勝多了,這個世間你享福能享幾年?年輕的時候創業很辛苦,中年發財了,這個財能不能保到一生?我們看現在的社會,多少人發大財,到晚年公司倒閉了,一生都保不住。

中國老人常說,財富保不了叄代,它就衰了、就敗了,這是什麼塬因?這是教育出了問題。如果家教好,克勤克儉,雖然富有,不浪費,雖然富有,喜歡布施,幫助窮苦的人,這個人家道就會享得長久。如果為富不仁,一代、兩代就完了。因果的道理、因果的事實都看得見,都在眼前,不能不知道的。

修福、修慧哪個要緊?給你講真話,修慧比修福要緊。為什麼?慧成就了,縱然這一生沒有什麼福報,苦一點,壽命終了到極樂世界去了。這個要智慧,有福不行,有福沒有慧不行,有福沒有慧,來生還是人天福報。修的福報很大,人間沒這么大的福報,天上去了,出不了六道輪迴。

所以我們要想著,出輪迴、出十法界要緊,還是享人天福報要緊?這個得看清楚,這個帳得算清楚。現在人間社會亂了,天上也亂了,尤其是四王天跟忉利天,跟我們近,受人間的影響;夜摩以上比較好一點,空居天,距離我們比較遠一點。

所以,福慧都要修,修慧比修福重要。人在這個世間,這一生當中,釋迦牟尼佛做出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每天只要能吃得飽、穿得暖,有個小地方可以遮蔽風雨,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煩惱、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大福報的人!他心清淨、他心平等,他心生智慧不生煩惱,這真福報的人,這個人的福報是在極樂世界去享的。道理一定搞清楚、搞明白。所以用福德、用智慧莊嚴六波羅蜜,布施裡頭有福有慧,持戒裡頭有福有慧,這是大乘菩薩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