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愚痴僕人還拐杖,奉勸主人備資糧


時間:2017/9/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愚痴僕人還拐杖,奉勸主人備資糧

古時候有一個人很愚痴的人,這個人就是某一個國家的貴族,這個貴族的主人,請了很多奴僕傭人,在他的僕人當中有一個實在很愚痴的人,主人就將一根拐杖拿出來給他:你生性很駑鈍、很愚痴,我送你這根拐杖。拿到這根拐杖的人就是世界第一笨,這個僕人因主人送他這根拐杖,非常慚愧。因為他覺得自己生性很駑鈍、很愚笨,雖然愚笨但他知道,拿到這根拐杖是世界第一笨,是一件很不名譽的事情,因此他就想盡辦法要將這根拐杖送給人。因為他的主人交代他說:你如果發覺有人比你更愚痴、比你更愚笨,你就將這根拐杖送給對方。

這位僕人很苦惱,經過一段時間這根拐杖都送不出去,因為沒人比他更笨啊。

沒多久這個主人生病了,病得很嚴重,他似乎知道自己這一病,有可能一病不起。所以就將他的家人、僕人召集起來向他們宣布說:

「我病得這麼嚴重,恐怕仙丹妙藥難治啊,所以我應該要將一些重要的事情交代給你們知道。」

這個時候這位很愚笨的奴僕就先問主人:「主人,你是不是覺得你快要死了」?

「是啊,我有一種感覺,就是很快我就會沒命了」。

「請問主人:你死了以後要去哪裡呢」?

「我也不知道會去哪裡,可能會到別的世界,一個不可知很遙遠的地方」。

「請問主人:那個地方在哪裡」?

「我也不知道在哪裡,就不知道會死到哪裡,怎麼會知道地方在哪裡呢」?

「主人!若是這樣,我要繼續問你了,你這一去要多久才能回來」?

「死了就渺渺茫茫,也不知道要死去哪裡,也不知道要死到哪裡多久,也不知道能不能再回來,我看很困難」。

「最後我就要請問主人:你既然覺得快要死,也不知道要死去哪裡,也不知道會死多久,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再回來,那麼你準備好了嗎」?

「準備什麼」?

「準備未來的一切資糧,準備好了嗎」?

「沒有啊!我不知道要準備什麼」。

這個時候這個很愚笨的僕人就將拐杖拿出來對主人說:

「主人!這個拐杖我要還你,對自己的未來不知道要死到哪裡,又明明知道自己快要死了,也不知道要死去哪裡多久,也不知道能不能回來,也沒有準備一切資糧,那你不是天底下最愚痴、最笨的人嗎?所以這根拐杖再送還給你」。

這個時候信願就要請問諸位菩薩了:你知道你會死嗎?知不知道?你不知道你會死喔,大家都會死怎麼會不知道,只是不知道何時會死而已,你知道要死去哪裡嗎?若不知道你剛才舉手說,念佛很有信心就是舉假的喔,知道要死去哪裡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用死聽起來很不好聽,知道將來舍報之後,業謝娑婆神登極樂,對不對?那麼你知道目的地是西方極樂世界,那麼你準備好了嗎?好了或是還沒,都要回答一下,不然我不知道你們準備好了沒有。我準備好了,你們準備好了嗎?準備好什麼?往生西方要準備三項資糧,叫做什麼?信、願、行往生三資糧,你準備好了嗎?準備好了,念南無阿彌陀就是準備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