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祭祀祖先是中國古代文化中核心,祭禮也稱為吉禮


時間:2017/9/9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祭祀祖先是中國古代文化中核心,輕慢先靈是大不孝。祭禮也稱為吉禮,祭祀祖先是孝道,是人倫的根本,如果人們把祖先都忘了,用輕慢之心對待先靈,社會就會發生嚴重的問題,為什麼當今兒女不聽父母的話,學生不聽老師的話,根源就在輕慢先靈。

西方人沒有孝道的觀念,對中國人祭祖大惑不解,認為祖先死了幾百年,幾千年,他又不知道你,你和他連面都沒見過,祭祀幹什麼?可是中國人飲水思源,我們有根有本,這個根本是遠古的祖先,幾千年一脈相承而來,所以非常重視。

大乘佛法講,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與自己是同一法身,我們這個身體如同是大樹上的一片葉子而已,一片葉子和整棵大樹是一體,不是二體。「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一切眾生與自己是同一條根,同一個本。根,即佛法所講的心,本,是佛法講的識。《華嚴經》講,虛空法界一切眾生,「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所以,徹法底源,方能了解人生之真相,了解人與人,人與一切眾生的關係。

世法,佛法,都建立在「孝親尊師」的基礎上,孝親就是不忘祖宗恩德,一個不忘祖宗恩德的人,怎麼會輕慢先靈?依中國古代五禮之首的祭禮,就是教人祭祖先,愛祖先,對千百年前的祖先都敬愛,對現前的父母豈有不孝順之理?孝道建立在祭祀的基礎之上,祭禮就是長輩為後代做出孝順的榜樣。長輩的父母,祖父母,都已經過世了,長輩如何孝順父母,晚輩沒有看到,經由祭祀讓晚輩間接看到,這樣教孝效果好,孔老夫子說「民德歸厚」,有助於社會風俗的淳厚,社會安和樂利,人民才有幸福美滿的生活。這是現前的效果,深遠的利益則無盡。

老法師《太上感應篇講記》珍稀版本(254集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