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學佛人由惡轉善,修行人由凡轉聖


時間:2017/9/9 作者:慈然9981

第九十六問:「學佛人有很多障礙,修行人有很多魔事,還是平常人好,啥也不信,既沒有什麼障礙,又沒有什麼魔事。」實際狀況是這樣嗎?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答:學佛人由惡轉善,轉化中有很多非法為障礙;修行人由凡轉聖,轉化中有很多逆緣為魔事;三界法則如此,還為普遍規律;既是菩薩再來,仍有昔世餘業障礙與逆緣魔事。但是,學佛人可轉化障礙為動力,修行人可轉化魔事為考試,菩薩行人可轉化障礙魔事為功德;即轉愚痴為智慧,轉煩惱為菩提,轉生死為涅槃。而現代什麼也不信的平常人,有十種業力纏縛,有十種障礙隨身,有十種不善造作,有十種惡習苦本;盡感召災禍苦受、煩惱五濁、惡道報應,而不知為懼,反以為足。

十種業力纏縛,為眾生十種心理疾病,是古今大德結合佛經法典,確診認症。一是無慚;即無廉恥心,為私利目的,可不擇手段。二是無愧;即不知省懺己過,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三是嫉妒;即喜樂攀比,誰都不能超我,專破他人成功。四是慳貪;即吝嗇財物,一力不願扶危,一文不肯濟困。五是有悔;即算計比較常悔,後悔自利得少,悔恨未搶先機。六是多眠;即迷糊多睡,貪求身心安逸,放縱根塵欲望。七是昏沉;即心智混濁不清,精神萎靡不振,反應遲鈍不敏。八是棹舉;即性情浮躁偏頗,貢高我慢妄想,言行不切實際。九是嗔忿;即煩悶惱亂暴戾,怨天尤人消極,思惟處事悲觀。十是遮覆;即遮蔽掩飾過失,心不光明坦蕩,心機長戚暗昧。業力滲入心田,纏縛六根為賊,自劫家財,損人害己。

十種障礙隨身,為般若緣起,因果律法總攝一切,眾生不識如來實相法身,念生墮邊見邪觀,故此為障。一是無物相障,眾生著我我所,聞法畢竟空義便起邪見;二是有物相障,聞行因得果而前念生斷見,後念生常見;三是非有似有相障,以有萬用知不無而不執異見,貪萬用有受而執有為法相;四是謗相障,以生死虛妄為空無,謂法體佛性即空無;五是一有相障,以一相對有異,妄計非一非異;六是異有相障,以法生滅為異散,貪著一合法相;七是實有相障,以色法假名為實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八是異異相障,以諸法有相為真實,推理見煙知火不假;九是如名義相障,以相有名則法體存在,相對生克為常住法則;十是如義名相障,以諸法無體則無眾生受用,即有諸法體相則有諸法名。若語言文字能解義理滅障礙,則是生滅觀,義理仍是障礙。

十種不善造作,為身口意所作十種不善行為,身業為三,口業為四,意業為三,也為十惡業;即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慳貪、嗔恚、邪見。十惡業,反之為十善業,是人天眾生的道德標準,也是保住人天眾生身的底線;一切聲聞、緣覺、菩薩,皆依此為善法基礎。

十種惡習苦本,為眾生從無始劫來積習而成,是三惡道眾生苦受作因,習續前為因,習續後為果;一是淫習,同名慾火,如大猛火坑;二是貪習,同名貪水,如多求瘴海;三是慢習,同名飲痴水,如漂流巨溺;四是嗔習,同名利刀劍,如遭受誅戮;五是詐習,同名讒賊,如見遇豺狼;六是誑習,同名劫殺,如足踏蛇虺;七是怨習,同名違害鬼,如自飲鴆酒;八是見習,同名見坑,如墮落毒壑;九是枉習,同名讒虎,如遭遇霹靂;十是訟習,同名陰賊,如擔山履海。惡習綿長長續,苦本根深深心,成因不察,報果無記。

什麼也不信的平常人,還有四顛倒法、八苦等諸多厄受,常處空苦無常而不覺,在永無休止的循環中,無有盡期。相比之下,還是學佛修行好,得身心自在妙樂,直至彼岸聖道。2016/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