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若有僧尼所行非法,不見其過,不誤信佛求法敬僧所有善行


時間:2017/9/9 作者:慈然9981

第九十七問:「我是一個初涉佛法的生人,因為初始的好奇在朋友們的攜同下走進寺廟朝佛,供養師傅,也期待著有朝一日可以像身邊的佛友那樣相遇一個有緣有德行的上師,一日一日從指間流過,學習的心與虔誠的心與日俱增。然而,後來當看到一些僧人的霸道、虛偽、騙財、騙色的行為與蠱惑人心的言論,我疑惑了,失望之極在某日忍無可忍的情況下,駁論了某位出言下流師傅(知客)的言行時,他警告以後不要再去他們那裡,憤怒、委屈、無助一下子讓我絕望起來,與另一位師傅談及我的疑惑時,他卻說:遠離那兒,不能評論他們對錯。『佛渡有緣人』,『說即是錯』;可是,向佛的虔誠之心真的也不足以說明這佛緣嗎?不說,忍下。可又有更多的善良人可能被欺騙,忍心嗎?明哲自保式的做法,就是對嗎?迷茫,迷惑,善良是什麼?該何去何從?請師兄們幫助一個迷惑的人吧!」請慈悲給予開示。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答:初心學佛,單純向善,因緣違逆,名相所轉;情志迷茫,縱生疑惑,不明教義,見思為障。遇此境況者,決不是第一人,也不是最後者;古往今來,在不同地域、不同人身上,當會發生類似事件。雖有偶然性,屬不正常,也有必然性,不能杜絕;這是由末法時代的本質決定的,難以避免。既反映出不同寺廟個別僧尼的時代特徵,也代表著不同眾生的個人因緣善根。寺廟各有宗風不同,僧尼各有修行差別;佛法與魔法相對存世,佛子與魔民同住伽籃。故清淨梵音的背後會有不雅雜音,諸佛形像慈悲莊嚴的下面也有破戒雜僧,濁世之中哪裡有孩童般天真的純善淨地,更不可能全部都是想像之中那麼美好的清淨僧尼。由此才有佛告初學應具擇法眼,遠離非法;親近善友,遠離惡友;還應辨明義理,保持虔誠初心,尋訪善緣,守住善良。

首先,不依人法。皈依佛法僧一體三寶,不是皈依哪座寺廟,也不是皈依哪位僧人,而且依法不依人。僧尼見證皈依、傳授戒法、教學傳承、交流知見等,皆不應有四相,只為善行法事。依止修學,是依止法門,依戒為師;而不是依人為法,以人為師。僧尼可載法載戒,名相為師;但只學師者品德風範、禪行精進、證悟智慧、正行正見等,而不是將師者偶像化、名相化,神聖高於一切。若有僧尼所行非法,不見其過,擇善從之。佛法為心法,皈依佛法僧,為皈依自性一體三寶;即心法是向內求,外法與心性何乾。世人對心法皆以語言文字義為解,不知其真實內含;而學佛人應知,心法實義了不可得,一切唯心造,有記無記皆心受;如人行惡事有記,轉入畜生道後無記而體苦心受,一頭豬無法有記前世所作惡行,人只見豬有苦報因果,而不見皆心外求法所致,且佛不能即滅定業。故如此去寺廟,未學會心法,卻卷進人法分別,生起諸多煩惱,應汲取教訓。

其次,破除名相。僅憑情感敬意與喜歡信佛,僅憑几分崇拜與新奇敬僧,皆為執著人我名相。心有名相者,多在榮辱得失之間分別,缺乏對佛法僧理性認知,易生愛憎知見。若遇有緣有德僧尼為師,學佛虔誠心便和合生敬仰;若遇霸道、虛偽、騙財、騙色,又以言論蠱惑人心的僧尼為師,學佛虔誠心便逆反生疑惑,繼之失望而憤怒、委屈、無助、絕望。如此心態,於事無補,反生掛礙,易斷法緣。故應以解決生死大事而信佛,不以情感信仰名相佛;以得受戒法善緣而敬僧,不以虛名表相見人僧。如此則為不以名求名,不以相取相,遇有緣有德者親近,遇無緣無德者遠離;而免遭言詞辯理所帶困擾,又不誤信佛求法敬僧所有善行。否則,信佛不真,善良虛偽。

然後,隨順因緣。善緣可遇不可求,惡緣可避不可免。古人云,「聽其言洋洋滿耳,若將可遇;求之,蕩蕩如系風捕景,終不可得。」善緣,為前世所修善法、所結法緣而得福報,也為前世禮佛、布施、守戒、修行善根所致;反之為惡緣。若今世遇到善緣,應知感佛恩、師恩、僧恩、眾生恩,加以百倍珍惜;百千劫中難值遇,機緣在火花間,稍縱即逝。若今世遇到惡緣,應知佛前懺悔業障,反省身心言行狀態;世間有「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人言無二三」之句,更何況善法因緣大事。若不知自心醒懺,不修善法諸行,今世難結法緣,後世也無善緣。另外,所遇逆緣時,當有人勸告,「遠離那兒,不能評論他們對錯」;應理解為善意,是如法而講,佛有不說四眾過戒;並非「說即是錯」,有意遮掩他人過失,而是萬事各有因果,不必果上再起因,又與他人結不善因緣;在所謂不忍心見其再欺騙他人時,也影響了少善緣善根之人擇求善法善師之路,還將佛門蒙羞之事態擴大化,為蓄意詆毀攻擊佛教的人提供了口實。迴避隱露,不是明哲自保,而是理智轉化因緣,不落因果;若有犯罪行為,可依國法處之,另當別論。

最後,調整心態。佛法不離世間法,卻與世間法有所不同,不可用世俗世論心態認知、對待、處理、評說佛法。修學佛法是開啟心靈智慧之門,不是開闢世法治氣愚痴路徑。一人百納下的黑白,不能阻礙與佛法遠近距離,而是自心煩惱可阻礙與佛法的遠近距離;一人順逆下的言論,不能把任何人的善良拒之門外,而是自心差別可將善良拒之門外。如果堅持一切皆從客觀找原因,而不能從主觀找缺欠;或見一斑便為全豹,以一葉黃便為報秋;難免續生疑竇,人我是非叢生。故應調整心態,學佛先從做人修起,一切順逆皆為助緣,不為一時一事、一人一物所礙;達觀人生應有高度,放眼人生應有長度,縱橫人生應有寬度,衡量人生應有厚度。否則,濁世逆緣,末法世風,不但使人寸步不前,有時還會倒退。

世俗中有猜疑與偽裝、是非與爭鬥,佛門中不乏魔民與偽善、破戒與惡行。但是,佛門中有眾生解脫之法、向善之道,世俗中缺乏;佛門中有清淨梵行聖僧、大德輩出,世法中罕見。況且,佛法善行占據主流,正法持戒占領上風,清淨僧尼占有多數,無量信眾占理正見。一定相信,大集法風,會蕩滌枯枝敗葉;大智法水,會疏理淤渣梗阻;大慧法炬,會焚燒煩惱柴薪;大重法地,會揚棄善惡美醜。乾坤浩蕩,自有人間正道滄桑。2016/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