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你真的願意再在六道里流浪生死嗎?


時間:2017/9/9 作者:定臻

很多人學佛修行,都是在藉助佛菩薩對眾生的慈悲,這不算真實的修行;真正的修行就是看好自己的心、練習自己的心、約束自己的心、把握自己的心、趨令自己的心,在這些學習鍛鍊中不被外在境界吸引,不受內在欲望驅馳,可以得生死自由。如果對自己的心不能做主,生死流浪無有出期。

1.濁世惡苦,放下執著,離苦得樂

佛菩薩慈悲留給我們一個淨土法門,這個法門把救度的門檻一降再降,低到不能再低,就算這樣我們還是不願意去,還是覺得輪迴生死的娑婆很好,我們若不願出離,佛菩薩就算願力再大,還是救不了我們。

看看食品安全,你吃的那些東西,有哪個沒有經過所謂科學加工,又有幾個是沒有放防腐添加呢?防腐在古代一直是用在屍體保存上的,現在已經普遍進入到嘴裡了,這是飲苦食毒的生活。一個沒到二十歲的小孩就已經出現了嚴重的骨病,肩周炎、頸椎病等等;一個九歲的小女孩竟然能懷孕。

看到奇怪的事情發生,我們要反思自己:我要怎麼做、怎麼辦?還在這裡面摸爬滾打地混著嗎?但凡對這世間還有一點點的貪戀,都是走不了的。就像有一次在做《普門超度》的時候來了一個眾生,這位眾生長了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非常美麗,其他眾生在佛光中都化做比丘像(剃髮了),他捨不得這一頭秀髮,那就走不了啊。

捨不得這頭髮都走不了,你想想還有什麼執著是沒有放下的?比頭髮重的執著有多少呢?八萬四千種,能放下一個,就得一分保障,能都放下就真得解脫了。可惜還是有很多人不信,說了這麼多年,有幾個人信?老法師講「阿彌陀佛」這四個字說了五、六十年了,有幾個人真正的信受呢?《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裡說的多好「不假方便,入三摩地」,不用那麼多技術方法,直心去念就可以了,又有幾個人能信受去做呢?

所以現在所謂學佛無量無邊的問題,其實匯聚在一起沒有那麼多問題,這些問題百分之九十多集中在一個「信」的問題上,也就是說百分之九十多所謂學佛人其實連信佛都做不到。信都做不到學什麼、修什麼、煉什麼、靠什麼、玩什麼呢?這就是在玩命,用自己的愚昧賭博自己的小命,在這場不公平的賭博中有沒有人能勝利。

2.人身難得,早覓修行路

看看六道,我們說人類很傑出,這個勉強可以接受,但是在地球上人類的數量才七十億,可能千百個螞蟻窩就有幾十億隻螞蟻了,用動物的數量來看,得到人身的人太少了。隨便的一個鬼王就會帶幾十億個鬼道眾生,隨便的一個山神就要負責幾千萬眾生,我們人的數量太少了。能得到動物的色身已經很不容易了,得到人身就更不容易。得到了還不醒悟、不覺悟、不反思,用這個難得的身體造罪業,就太可悲了。

希望大家能明白:這個色身真的不容易得到!幾萬個人里有多少是從畜生界被殺被吃的眾生中來的?這數字太龐大了。不是說動物不好,而是說為什麼我們現在醒得那麼難?這是其中一個因素。正是因為這個殺業太重了,我們的世界在越來越壞,「要問世間刀兵劫,但聽夜半屠門聲」。三世諸佛對我們的教誨不外乎——斷惡行善,自淨其意,八個字完全包括了。如果一篇文字告訴你可以大肆地去殺去害、去造種種邪淫貪婪的罪業,如果一部經典告訴你可以不去謹守戒律、可以鄙視任何的規則和道德,如果一部善書告訴你可以不去做好事,那麼這些都沒有必要看。

世間糟粕不是書的罪過,而是作書人的罪過。世間的糟粕不是祖先希望留給子孫的,而是相殺、相啖從未停止過。你害我,我殺你,你吃我,我就吃你全家,我們就生長在這惡性的循環中。如果對自己沒有一個把握,隨業流轉,就流浪生死了。所謂流浪,其實大家也能理解,是沒有依靠、沒有依託、沒有支持、沒有停歇、沒有安穩、沒有快樂,這些都是因為什麼?當我們拷問自己時,這個答案佛陀已經在三千年前為我們留下了。虛心學習,真實地信受吧!對你沒有損失的。

3.珍惜當下,努力修行

《地藏菩薩本願經》告訴我們對地藏菩薩的一個瞻禮讚嘆,就會得到無量無邊的福報,而對一個禮拜佛像的人說這個人禮拜沒有功德利益,或是嘲笑這個禮拜的人,因這一個譏笑誹謗就會墮大地獄,賢劫千佛不度。我們現在處在一個叫賢劫的階段,這個階段會有一千尊佛陸續地出世,在世間陸續地示現成佛,拘樓孫佛、拘那含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第五尊彌勒菩薩,第一千尊韋陀菩薩,這一千尊佛陸續出世的時間有多久?沒人能知道。迦葉佛到釋迦佛中間就用掉了九十一個小劫,你們自己算是個什麼數字,每尊佛和上尊佛出世都會隔上一段距離,到彌勒菩薩成佛算很短的了,還要五十六億七千六百萬年以後,想想這一千尊佛都出世需要多少時間?隨便造做一個如上的罪業後,這個眾生還在地獄裡,罪業還沒消完呢,這一千尊偉大的佛已相繼誕生、滅度了。

同樣都是這個身體,有的人成佛作祖,有的人成賢成聖,有的人成神成仙,而有的人為鬼為魅,有的人還在地獄,沒有機會放風出來一次。所以大家真的明白了,就要真的把握好自己的機緣,珍惜好當下的時間,這麼好的時間不多了,能給我們在這麼平穩的環境中修行的時間,在一生中並不多,不要浪費。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