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與小男孩聊天


時間:2017/9/9 作者:菩提極樂

有位弟子給我打來電話,說一會他們夫妻帶兒子過來,第一是過來看看我;第二是讓我替他們開導一下孩子。我同意了弟子的請求。男孩一進門非常客氣地向我打招呼:「活佛您好!」我高興地說道:「小朋友您好,歡迎光臨!」

男孩進屋就坐到沙發上,我在他的對面也坐了下來,小男孩非常健談,調皮地說:「我從來沒想到,能夠見到西藏的活佛,今天見到你很高興,我知道爸媽帶我過來見你,是為了讓你教訓我的,但是我也有一些問題向你請教,請活佛多多指教!」我笑著說:「我們互相認識,彼此交流很好的,你問吧,我儘量回答。」

他問:「你知道嗎?爸媽每天都要求我好好學習,活佛你說學習是為了什麼?」

我說:「學習是為了學到知識。」

他問:「學好知識又是為了什麼?」

我說:「將來找到更好的工作。」

他問:「找到更好的工作又是為了什麼?」

我說:「是為了更好的生活。」

他問:「我爸媽每天吵架,天天說離婚,這是更好的生活嗎?這樣的生活,學到知識又有作用嗎?」

我說:「家庭矛盾是避免不了的,將來你結婚了就會知道的。」

他又問:「爸媽每天要求我,要尊敬老師、聽老師的話,可是他們自己一點也不尊重老師,老師們也不尊敬自己的老師,我們應該學習他們的做法嗎?」

我說:「不能。」

他說:「可是,父母是我們的榜樣,老師是我們的教師啊!」

這是一個十分難以回答的問題,如果我的解答能夠得到孩子的認可,可能很多問題都會找到答案。

我停頓了片刻,說道:「這個問題不能光看別人的缺點,世上沒有完美的人,父母和老師也是有缺點的,包括我這個活佛,但每個人的身上一定有他最優秀的地方,我們應該學習他們的優點,不能學習他們的缺點。」

他說:「活佛你真厲害,這句話我問過很多人,結果沒有一個人能給我滿意的答案,今天活佛說得太好了,我真佩服你。我還有問題請教活佛,父母經常說我要與同學們搞好團結,但是他們每天吵架,一點也不團結、不包容,天天把離婚掛在嘴邊,活佛你說,我能安心學習嗎?他們這樣的做法對嗎?」

我說:「這的確是你父母的錯誤,不應該在孩子面前吵架,也不應該說離婚這樣不吉祥的話,這樣對於孩子來說打擊很大,沒有安全感,影響孩子的心情和學習。誠實善良的家庭才能和睦,和睦的家庭才萬事興。」

他問:「父母經常要求我孝順他們,但他們自己呢,一點也不孝順,我看到他們的行為,所以我也不願意孝順,這種想法是否錯誤?」

我說:「你一定有你的道理,但這種想法卻是錯誤的,我們應該學習父母優秀的地方,一定要孝順父母,你應該超越父母的孝敬,那才是真正勇敢的孩子。」

他問:「活佛你也許不知道,我父母不讓我和我的女朋友談情說愛,可是他們自己呢,結婚生孩子之後還出軌,現在正鬧離婚呢。」

孩子的話,讓我不知所措,他的爸媽也羞愧的低下了頭。但是為了拯救這個家庭我一定要給孩子一個滿意的答覆。

我說道:「孩子,不能用父母的過錯來指責他們,也不能用這樣的口吻說你的父母……」

我的話還沒有說完,孩子就哭著說:「活佛,我也不知道說什麼好了。我真的很痛苦,我不知以後的路怎麼走?我應該跟著誰?誰能夠給我父母雙方的愛?我想死的念頭都有,我活下去有意義嗎?我學習有作用嗎?我一輩子都不想原諒他們,活佛你說這有罪嗎?」

我說:「孩子,我能感受到你的痛苦,也理解你的心情,父母走錯的路,你要引以為戒,將來你也會遇到類似的事情,你一定要記住,你今天的痛苦,不要讓它發生在你的下一代。父母之間的事,讓他們自己處理,是聚是散他們自己選擇。孩子,你已經長大了,應該勇敢地接受及挑戰未來,不為別的,為的只是自己那份沉甸甸的責任,這才是一個真正的男子漢。對一個人來說,最壞的事情莫過於總認為自己生來就是不幸之人;認為自己總是得不到幸運女神的垂青。事實上,在我們的思想王國之外,根本就沒有什麼幸運女神。我們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裡,要靠自己去主宰。父母給了你一個健康的體魄,孝敬他們是你義不容辭的責任。孩子你要知道,沒有一個父母可以陪伴我們一輩子,他們終將會離我們而去,一定要靠自己,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救星。」

他說:「我沒有安全感,他們不能為了自己的欲望而背叛愛情,也不能破壞別人的家庭,也不能強迫我和朋友的自由戀愛,他們這樣對待我,我一輩子都不會原諒他們。」

此時孩子的情緒特別激動,他氣憤的拿起茶几上的食品,大口大口的吃著。由於吃得太猛,他一邊打嗝一邊說著髒話。看到孩子在極度悲傷中哭泣,我從內心同情這個善良的孩子。由於父母之間的爭吵,有誰會知道給孩子帶來多大的壓力。

父母的一句離婚,讓孩子感到恐懼,導致了他尚未成年的心靈,面臨著一個殘酷的選擇,自己到底跟著父親還是母親?或許他們有了彼此的新家,都會嫌棄自己,即便不是自己生活,將來還要面對一個從來就不認識的人,不是後爸就是後媽。

他邊哭邊說:「我每天都在擔心,一半擔心父母,一半是擔心自己的將來,還哪有心情讀書啊?」

一直沉默不語的父母,聽到孩子的哭訴,既慚愧又後悔。夫妻二人哭著向孩子道歉:「對不起孩子,是我們錯了,我們再也不提離婚的事了,原諒我們吧。」

我和他的父母探討半天,最後提出一個要求,要求他們不要離婚,請為自己當初的承諾負責,不要違背自己的良心,一定要和睦相處,好好對待孩子。他們最後向我保證,過去的事一筆勾銷,活在當下,珍惜現在,面對將來,放下自私心,尊重孩子的要求一起生活。

其實,我們的愛並不是天生的,而是可以慢慢培養的。因為,愛是一個生命喜歡另外一個生命的情感,是一種平等的關係,是無條件的,是一種整體的接納。看到父母答應一起生活,小男孩破涕為笑,一邊擦去臉上的淚水一邊說道:「謝謝活佛,我想認你做乾爹可以嗎?」孩子突然提出這樣的要求,我知道那是他實在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我是一個出家人,第一次面對這樣的問題,雖然十分尷尬,但是為了孩子,為難我也要答應。

此時此刻我真正的領悟到:要想做一個真正受歡迎的人,必須掌握三大法寶——理解、尊重與信任;要想做一個真正有責任的人,就必須掌握三大如意寶——承諾、信用與忠誠;要想做一個真正偉大的人,就必須掌握三大珍寶——寬容、忍讓與饒恕。我相信他的父母一定能夠遵守自己的承諾,給孩子也給自己一個溫馨的家,真心祈禱他們全家快樂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