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這些正知正見才能修安忍


時間:2017/9/9 作者:學佛娃娃

所謂的這些敵人或仇人在嗔恨我們的時候,或以害心來傷害我們的時候,都是不由自主的,也是無意的。我們為什麼會把他們視為敵人或仇人呢?因為我們認為,他們對我們生起嗔恨心了,他們傷害我們了。其實,他們也不願意生起嗔恨心,也不願意傷害他人,但是在遇到一些對境或外緣的時候,也是不由自主的,沒有辦法控制自己。

以生嗔恨心為例,他們怎麼會願意生起嗔恨心呢?但是在遇到對境或外緣的時候,這些嗔恨心等煩惱就會強行地湧現,所以他們也是很無奈的。平時,他們也不願意傷害他人,不願意做壞事,但是煩惱一生起來,業力一現前,就會不由自主地去傷害他人,去做這些壞事。由此而知,他們的所作所為也是被煩惱控制著,是由業力牽引的。如果我們真正能這樣認真地思維,其實沒有什麼可嗔恨的。

若是你很理智,若是你以智慧這樣去觀察,這個時候我們應該生起悲憫心,應該可憐這些眾生。所謂的這些敵人或仇人也是被煩惱控制,由業力牽引,在六道中輪迴,遭受著無窮無盡的痛苦。他們和我們一樣,也是受害者,也是苦難的眾生。同時,我們還應該想到,他們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被煩惱牢牢地控制著,正在遭受著輪迴的痛苦,我們應該可憐他們、悲憫他們。

可見,如果我們生起嗔恨心,甚至還想去傷害他們,這樣是不理智的,也是不智慧的。因為你沒有好好地去了知事實真相,也沒有以智慧去觀察。作為一個學佛修行人,無論面對什麼事情,都不能盲目與衝動。內心應該具有理性,以智慧去觀察:它到底是怎麼回事?到底是怎樣的因緣?當你真正了知了事實的真相,不但不會生起嗔恨心,甚至還會悲憫這些眾生,這樣才能真正修出安忍。你內心不混亂,心沒有動搖,這叫真正的安忍。如果我們只是強忍或控制,那不是真正的安忍。本來就不應該嗔恨他們,本來就不應該去傷害他們。

站在佛講的因果的角度去思維,也是如此。我們之所以受到傷害、遭受痛苦,是我們自己所造的業導致的。若是自己沒有造惡業,能遭受這樣的惡果嗎?不可能的。有因才有果,如是因,如是果。如果你懂得因果,深信因果,也不會生起嗔恨心,也不可能再去傷害眾生。因為這都是自己造惡業、結惡緣的果報,若是要怨就怨自己,要恨就恨自己。

大家真的要懂得因果,深信因果!這是根本。很多人現在都修空性、無我,但是根本都是因果啊!所謂「萬法皆空,因果不空。」你把因果弄明白了,並且深信因果了,才會有真正的空性見,才會產生真正的無我的智慧,之前是不可能的。當遇到有人傷害你等對境的時候,你就知道這是自己往昔造的業,這是跟他結的惡緣,所以才有這樣的結果。這時你的心裡不會有嗔恨,只會有慚愧。若是你念一轉,心裡懺悔,這個緣當下也就了了,這個痛苦很快就會過去,這才是根本,這才是脫離煩惱、痛苦最好的方法。否則,如果你也生起嗔恨心,再去傷害他,又造惡業了,又結惡緣了,你內心的煩惱也會越來越增長,內心的痛苦也會越來越嚴重。所以,佛強調:眾生不能再愚痴、顛倒!大家不能再犯糊塗,不能再繼續製造痛苦啊!

此外,我們可以思維:煩惱是怎麼生起來的?所謂的怨敵對我們生起嗔恨心,以害心傷害我們的時候,這些嗔恨心、害心也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的。這講的是空性的道理。因緣和合而生,實際沒有生,它就是這樣的一個空性的法。一切都是顯而無自性,一切都是如幻如夢般。如果你站在緣起性空的真理上去思維,那就更不會生起嗔恨心了。

若大家想修安忍,就要明白這些真理。你要了知這些事實真相,要有這種正知正見,內心要充滿智慧,才可以修安忍,才可以做到安忍,之前難啊!遇到對境時,心能不動嗎?能不嗔恨嗎?「怎麼這個態度啊?怎麼這樣對待我啊?怎麼這樣欺騙我、傷害我啊?」總是這樣怨天尤人,自尋煩惱,自找痛苦,這就是輪迴,這就是凡夫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