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人情世故難出輪迴


時間:2017/9/9 作者:白

臨終要怎麼樣才能夠遇到善緣?

對臨終人而言,在臨終遇到善緣是非常重要的,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想要得遇善友,現在就應當要跟人家結法緣,不是只有一般的善緣。

譬如說,你常常拿法寶跟眾生結緣,看到小動物都幫牠授三皈依,希望牠能夠脫離惡道,不要再受三惡道的苦。你心心念念都是希望眾生能夠學佛,如經典所言:「為諸庶類。作不請之友。」自身又能「受持如來甚深法藏」,使自己的善根永不斷絕,那麼在臨終時就能夠遇到好的緣。臨終如果沒有好的緣,即使你有功夫,往生時也會有一點障礙。我們這一生修行,想要生到西方淨土,那在現在你就要準備資糧。以前人出遠門,需要準備這兩樣比較重要的東西。「資」就是旅費,就像你要出遠門,要先把旅費準備好。「糧」就是你的飲食、乾糧。所以用現代話來說,就是要把你的旅費跟你的食物準備齊全。也就是說你現在要開始培養福報,培養往生的勝緣,不然到臨命終的時候,沒有人幫你助念,沒有人來增長你的道心,就很容易業障起現行。一旦業障起現行,你又沒有得「念佛三昧」,那你要了生脫死就非常困難。

你現在給人家是什麼樣的緣,將來你要臨終的時候,你就會遇到什麼樣的緣。如果你念念都是世間意,都是人情世故,那你臨終時助念的緣就不會很好,助念的緣不好,惡緣自然就增長。所以就看你現在要給人家解脫的法?還是給人家世間法?我們在講經當中或平常開示,統統都會勸導諸位同修:你要讓人家可以解脫,這個因種下去,你自己才能解脫。如果你給人家的是煩惱,給人家的是束縛,那你自己在臨命終的時候,你想要找助念,不一定可以找得到。甚至你想求得一件往生被,都還不一定可以蓋得上。不要認為現在往生被很容易請,到處都有在結緣。往生被上面有陀羅尼咒加持,它可以幫助亡者在臨終的時候,不受冤親債主的惱害。在清朝的時候,必須是要正二品或以上的官,國家才有送給他往生被的特殊待遇,其他的官吏並沒有,所以要能蓋到往生被,你的福報要相當的大,不是有人在結緣,你就一定可以遇到。凡事都靠你現在種的因,你現在給人家解脫的緣,你臨終要脫離生死的時候,這些善緣才會現前;要是你現在給人家的是惡緣,這惡緣在你臨終時就會現前。惡緣不一定是罵你的,不一定是惡相。有一些緣特別壞,但他都跟你講好話,讓你心裏面生情執,生世間意,這是最大的惡緣。你一旦心裏面動了一念情執,那就還要再來輪迴,不能夠解脫,超出三界。因此大家應當有這個警覺,心心念念都要幫助眾生學佛、聞法,所有的行為都要如此做。這也是為自己培養臨終的資糧,這是所有學佛人應當要注意的。

現在外面有很多邪知邪見,說念佛不夠,還要夾雜世間法,告訴你要學些世間的善書。這些邪見不要去聽,寫那些世間書的人都沒有成就,你去依止他、去聽他講的,那你也不會有成就。既然學佛,就要聽、要看佛菩薩、祖師大德的開示及教導。你現在薰習正法,你心裏面開的是智慧,若薰習的是世間法,那你增長的是愚痴輪迴的業。所謂「情生則理喪。」你情見生起來,一念放不下,那你的真心本性就被你的妄情給蓋覆住了。在還沒學佛以前,妄情念念出現天天增長,現在學了佛要趕緊使它銷落,不要再讓它增長。所以為什麼祖師大德告訴我們:「非佛莫視。非佛莫聽。非佛莫言。非佛莫行。」跟念佛沒有相關的,跟佛教沒有相關的這些都不要看、不要聽,這是祖師大德教誡學人的,甚至《沙彌律儀》特別講到,學佛不要夾雜外道典籍。所謂「外道」就是教你心外求法。什麼叫心外求法?就是認為心外有法、有境界可對,有我、人、眾生、壽者的觀念,這類說法、看法、想法、作法,都是心外求法,這些都算是外道,這方面的典籍統統都不要看。這是釋迦牟尼佛教我們成就的方式。你能這樣做,就叫「住阿蘭若」,這是真正無喧雜處,是真正清淨的地方。釋迦牟尼佛在當時尚且這樣教弟子,何況是在現代,現代人的根器愈來愈差,習氣愈來愈重,貪心愈來愈熾盛,所以怎麼能夠再去接觸這些世間的典籍,還把它作為學佛的基礎,那真是太顛倒了!佛沒有這樣教,我們學了佛,受了三皈依,要當佛陀的弟子,我們不光要當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還要當彌陀的弟子,那就要依教奉行,遵守釋迦牟尼佛的教誡。佛是過來人,是一位真正有大智慧的人,所以聽他的不會有問題。

佛教是釋迦牟尼佛究竟圓滿的教育,如果你還夾雜那些世間法,就表示你不信佛,你不相信釋迦如來。釋迦牟尼佛教你修淨土,你偏偏不聽,還要摻這些世間典籍在你的佛號里,那你今生不會有成就,不光世間典籍不能看,世間的意念都不能起,你若是起心要看這些,那就是對佛的信心不具足,信心既然不具足,那你往生淨土的資糧就沒有齊全,且不要說臨終四大解體,你現前的煩惱你都除不了。世間法只是給你打個痲藥,給你止止痛而已,它不是能夠真正解決問題的藥,你要使用的是佛法。所以真學佛人不要再夾雜,夾雜這些你就是不老實,你不會往生淨土的。從以前就一直講到現在,可是真的是像《無量壽經》講:「惑道者眾。悟道者少。」眾生心裏面都懷著貪、瞋、痴,懷著世間意,所以認為要藉由世法來打基礎,認為學佛就是先把人做好。有這種觀念夾雜在你的菩提道上,那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讓你沒有辦法前進,沒有辦法解脫。所以我們要有正知正見,這話在講席中一講再講,就是害怕大家信心不堅固,腳跟站不穩,被這些邪見給動搖了信心。明明來道場接觸到的應該是佛法,可是這些道場不給你佛法,反而教你退回去當世間人。如果到道場是接觸這些世間法,那你根本不用去道場,因為大家本來就都是世間人,所以才來學佛求解脫。學佛就要學得像佛,不要像個世間人,世間人做得再好都是輪迴。

淨業三福,你即使做到第一條,你還是個凡夫,你還不能出三界。所以釋迦牟尼佛講的三福,要合起來看才叫淨業。如果你只要第一條,那是世間,業不淨,如果你要第二條,那是二乘福,不算是真正圓滿的淨業。所以佛講的淨業三福是要三條都具足,不能說我先做第一條,再來第二條,再來第三條。它講的是:「一即是三。三即是一。」要會受持《觀經》;淨土宗是大乘,所以不能把它分開來解,分開來就是依文解義,三世佛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