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現在有許多人不信因果,這兩句話要特別注意


時間:2017/9/10 作者:妙音居士

現在有許多人不信因果,那有什麼希奇呢?現在教育不同了。我們過去中國文化、外國文化,基本上人類文化過去是無形中相信因果,注重道德。而現在人,你說「現在人沒有道德。」我說你錯了,還是有,不過他的觀念不同了,現在年輕人講「價值」論,價值觀念,看一件事,先看「有沒有價值啊?」其實他不知道:道德就是價值。

現在你埋怨這些年輕人。年輕朋友不信因果有什麼關係呢?我說那有什麼希奇?你不要驚訝,這些年輕人他現在不信甚至反對因果,等他年紀大一點,慢慢就會知道因果的可怕。就是等待年齡了。

講到馬祖門下有位俗家姓陳的大禪師——睦州禪師,他是大徹大悟,成佛得道的人,他有個外號叫「陳蒲鞋」。他出家悟道以後,回到偃州家裡住,他的母親還在,家裡並不富有,所以他出家一樣奉養母親。

也許有人想:出家人養母親容易啊!大家居士供養錢,買米買布來養母親嘛。這個是犯戒的!居士們供養錢是供養給禪師,因為他出了家,代表「佛、法、僧」的僧,居士們這是供養三寶的。大家供養他的錢,他只能拿來做佛事,若是自己拿來孝順母親,等於是大家孝順母親,他就欠了眾生的帳,睦州禪師不幹這個事。因此他回到家裡,為了孝順母親,自己坐在那裡做苦工,編蒲鞋去賣。賣的是自己的勞力,賣了蒲鞋賺來的錢是屬於他本人的,可以拿來孝順母親。講到戒律,講講古代做事的風格,給你聽聽。

所以對於《楞伽經》要讀清楚。你們天天念《楞伽經》,早晚功課經上有兩句話要特別注意:「忖已功德,量彼來處。」這就說到雍正皇帝,他很嚴格,經常抄人家的家,貪污官吏滿門抄斬,財產都拿出來。雍正有個部長,是杭州一個和尚還俗的,學問很好。雍正也曉得他做過和尚,兩個人很對頭。有次這位部長搜查一個貪污官吏,財產、帳目都交清了。雍正一看繳回了那麼多財產,滿意地說道:「嗯!你這次辦事辦公,很有功勞。財產沒收!可是你辦得很辛苦,這一部分歸你吧!賞給你。」這位部長就講了:「皇上,我不拿,跟我沒有關係,請您收回去。這是國家的,不要給我。」雍正問:「為什麼你不拿?你辦公很有功勞啊,那麼辛苦。」「唉呀,皇上,要『忖已功德,量彼來處』啊。」雍正一聽笑了,「咦!你還沒有忘本,好!」他是和尚出身嘛,做大官、做部長,還知道要守戒律。這就是「不與取」,不犯盜戒,不與取——我不要這個貪污的錢,國家收回去。

提到這個問題,就是這兩句話:「忖已功德,量彼來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