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貪著有我,痛苦就產生了


時間:2017/9/10 作者:慈然9981

第九十八問:“雖然接觸佛教十年了,但沒有深入去學習啊,十年前明白人生是不完美的,不究竟的,產生了痛苦,痛苦的根源就是無我。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我偏偏貪著有我,貪著有我痛苦就產生了。我究竟該怎么做?”這樣的疑問,可以回答嗎?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答:接觸佛教十年,沒有依傳承法門修行,也沒有具足受持戒律,只知一些佛法名辭,便依文解義,認知人生的不完美、不究竟,還產生了痛苦,根源是無我。因為貪著有我,不能無我,還不知怎么辦了。如此學佛,真是讓人哭笑不得,好似聽風就是雨,見誰打個噴嚏就感冒;如同一人被誤診為癌症,沒過一段時間,便死掉了;其結果不是病死的,而是被病名嚇死的,死得冤不冤?其實,人生的不完美、不究竟,是法中有我,痛苦的根源是空苦無常的生死輪迴;皆由無明遮蔽自性,煩惱擾亂自心,五濁對應五蘊,六塵作用六根,身心顛倒所致;與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一點關係都沒有,是八桿子都打不著邊的事。可一些人誤解教義、誤判法理,拿著劇場的門票,去電影院對號入座,在慌亂中迷失方向,有的還理所當然而不知警醒;故此名為一解,實為眾講。

無我相的對象,是大阿羅漢,不是普通信眾。佛在《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中說,“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為佛教化發菩提心的大阿羅漢,應修菩薩行,如是降伏其心。聞法對象不是普通信眾,佛也沒要求普通信眾皆無四相。佛雖對眾生說法,但眾生有因緣、善根、道業、果位的差別;即普通信眾,有其善根者,可具聞法因緣,不具無四相的功德。鈍根聲聞、緣覺,尚有我法二執未空,何況凡夫眾生,豈不懼哉!

無我相的境界,是身心定慧證得,非想得說得。當修行人身根不動、意念停止、入定起觀後,證得心空法空,明了身我無常如幻,三界無我我所,一切皆緣生,似有相非實相;即人身由名色法組成,為自然法與因緣法和合,都在剎那不停地生滅變化,根本找不到不變之我的實體存在,身體生死無常,思維念生念滅。而凡夫眾生,妄執身有為我,妄著我所有我,以假名為真實,以顛倒為常住;而貪諸有,物慾受用,晝夜荒迷,不知止足;若聞無我,豈不悲哉!

無我相的妙用,是明了諸法無我,方見心性真我。心性真我,非五蘊人我,也非五蘊法我。修行可轉識成智,覺知心性真我為一切有情所歸趣,自性與佛性,同一無二別。明了諸法無我,可解脫人我綁縛;證悟明心見性,可轉法我為空。而凡夫眾生,從無始劫來人我心念妄動,根塵偶入煩擾心識為昏,不求其本,常逐其末;以滿足欲望為幸福,以勝人一籌為快樂,以失去不安為損害,以磨難災禍為痛苦;疑惑不清何為是我,豈不苦哉!

人身相我的存在,是往昔善行所得福報,因善惡間雜而苦樂不等。六道眾生貪著身有,造作無量惡業,命債相還而不得出離。故佛教化眾生,應住四念處;身念處為觀身不淨,生滅有漏非究竟,常流不淨;受念處為觀受是苦,以苦作樂是空,了不可得;心念處為觀心無常,三心生滅不已如化,應證無生法忍;法念處為觀法無我,諸法本自空性常寂,悟空即可見道。而凡夫眾生,愚而不智,邪而不正,迷而不悟,凡而不聖;見身心無欲清淨,豈不痛哉!2016/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