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錢財和福報和兩回事


時間:2017/9/10 作者:佛前明燈

錢和福報是不一樣的。把錢和福報等同起來,就會出現許多誤解。比如認為我賺錢了,就福報大了。虧本了,就福報小了。這個是第一個誤區。

福報是人誠實努力的培養出來的,但錢卻不一樣。錢可以來偏的,比如壟斷等。這時你錢是來了,其實福報是損掉了。再比如非分錢財來了,錢來了,反而是災來了。

那怎麼樣才算正財,就是通過誠實的勞動,然後不愧對天理。不僅是不犯法啊,很多東西不犯法,但不代表不犯天條。好比下海捕魚,山上捕獵等。不犯法律,卻犯了天條。乃至賺法律漏洞,那更是損福報的行為。所以錢財來了,不代表福報就來了。

那虧錢了,也不代表損了福報。像做生意,虧錢了,你有努力做事,就有做事的福報。錢虧了,但福報仍然在。福報是怎麼樣損掉的呢,就是你浪費掉了,包括吃的,用的,浪費了,就等於損了福報。

這個東西不管是私人的,還是公家的,只要你浪費了,就是損你的福報。不是損公家的福報。公家的福報就在那裡,不會沒掉。但你浪費了,就損自己的福報了。

第二個,好比你買了一個房子,房子漲價了,是代表你福報漲了嗎?這個是錯誤的。福報不會根據外界變化而漲價的。如果你賣了房子,確實得到很多錢。但這些錢,你也守不住,總會流掉。可見福報和外界的漲價是兩回事。

那房子跌了,是福報跌了嗎?也不會。你只要沒有浪費,福報也不會跌。大家要懂得這個道理。

還有一個。有個人問,他三十多年前存了一百元在保險箱。一百元在三十年前是很值錢的,但留到現在,一百元就不值錢了。是不是浪費了呢。其實你只要沒有浪費掉,你的福報仍然儲存在那裡。這時已經不是按照目前的一百元來衡量。而是按照三十年前一百元的福報來衡量。

現在很多人很緊張,很怕錢越來越不值錢,就拚命搞投資。甚至想方設法提前投資,然後慢慢還。整個社會就很浮躁,做企業都在借錢來做。這是很不好的行為。目前你做不了,是因為沒有福報。沒有福報,你借到了錢,不僅沒有增加你的福報,反而會增加你福報的損耗。所以你就要拚命努力,起碼要彌補這一部分的損耗。

飛來的橫財,輕鬆來的錢財都不會增加人的福報,反而會損人的福報。哪怕你努力了,卻失敗了,但福報還在。

所以做人就是活到老,學到老,同時幹活到老。活一天就要做一天事。你做了一天事就有一天的福報,這輩子雖然沒有用掉,下輩子還可以用。所以只管問自己福報有沒有增加,不問自己錢財有沒有增加。人都是死不了的。《法華經》講的,人是無量壽。福報是聚沙成塔的修。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