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業障現前,如何扭轉宿命軌跡?


時間:2017/9/10 作者:止盈

我們在娑婆,要承認這個現實,這娑婆就是一個惡多、善少、眾惡匯聚的地方,所以十之八九都是壞事,是不如意的事情。調試自己的心態在娑婆尤其重要,現在很多的疾病啊,很多新型的病,其中人的心態不正是誘因之一。當然我們不能以“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做學佛的指導,這只是幫助我們接受這個現實,認清這個現實。

佛法在契合大眾上是因緣法為主,萬事萬物都有對應的因緣,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現在我們收穫了豆子,那就是以前種了豆子;現在沒收穫玉米,因為之前沒播種,或者播種了但沒成熟,現在還不能收穫。

所以我們現在承受的種種件件都是過去播種,現在成熟了,於是過去播種了狹隘,現在心量不容易打開;過去播種了刻薄,現在他人不和睦;過去貪財,現在錢財薄弱;過去播種了欲望,現在投生為人,以胎生出世;過去播種了煩惱的種子,現在也自然是收穫煩惱的結果。

當我們煩惱了,也是過去我們播種下煩惱因了,其中還可能讓他人煩惱。我們在過去讓他人煩惱,現在我們和別人接觸,就會升起煩惱來,所以要及時的發覺:我的煩惱是自己過去行做不對,從而招感形成的,自然不應該怨恨他人,他人可能起到了輔助作用,自己才是主要因素。既然煩惱主要是我自己造成的,自然不應該去怨恨別人,就像自己走路摔跤不能怨恨別人,知道自己是負責人了、自己是始作俑者、自己是痛苦的根源創造者,再去隨順現在的煩惱,未來就又要收穫更多的煩惱,這豈不是很沒意思?自己給自己挖坑了,對不對?

任何一個有情眾生,不管天人也好,地獄眾生也好,沒有一個希望自己承受痛苦煩惱的,但是卻有那么多的痛苦煩惱襲擾我們,就是因為我們沒播種對。

如懺悔心當如何升起?仔細思維因果就能促成懺悔心。我們自己乾的壞事現在成熟了,反而去怨恨別人,這豈不是顛倒?所以要對大眾懺悔,因為過去不知道這個事情,怨恨他們,他們遭受了無妄之災,我們是應該對他們懺悔的,對不對?業障的行成也同此理,我們因為不懂因果、不明白善惡,在過去播種了惡因,促成了和其他眾生間的種種惡緣,現在惡果現前了,我們不想承受,想逃避,這是在否定因果,典型的邪見,這是錯誤的想法。

所以業障現前,我們不應該想如何逃避,而是要想如何面對?正視過去、正視真實的自己,從過去的宿命圈套里跳出來,而不再循這些跑。你肯面對了,肯承認錯誤了,知道錯在哪裡,想改變了,佛菩薩的加持就可以有地方落腳。我們承受的惡果會在加持下得到改變,變輕、變薄,讓我們承受起來不那么辛苦,這就見到效果了。

明白因果,懂得善惡,知道業如何來,障因何生,懺悔才會找到點兒,哭能找對門;不知道這些,也承受惡果了,就算哭的昏天地暗,也是沒找到門,於事無補的。

懺悔心應該先從同理心培養。

在分析體會某個事情的時候,就像我是對方。我如果是對方,我遇到這樣的事情會如何呢?別人來踢我一腳,我是他的話,要怎么想?他為什麼踢我啊?一定是前因如此!他踢完報復完畢,這業力消了了,他也算是從這個業力里解脫了,對不對?報復完畢了,以後當然不會再因為這個事情繼續報復了,這個業就算消除了;如果此時我做出了對應的反應:你踢我,我去取傢伙,也要報復回去!這箇舊業雖然了了,但因為我們的報復行為,又形成了一個新的業,於是輪迴就是這樣來的。

我們現在被報復,因為過去接受報復時沒及時剎車。所以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終究要有一方在受報的一環停下這個模式,我們學佛了,當然不能寄希望於不學佛的眾生停下報復,所以從我當下開始,不再去報復他人。過去我欠下的,我努力償還,我認錯,我認賬,對方也會容易理解和釋解,從而獲得雙贏;過去別人欠我的,我不要了,你們可以解脫了,不必非要償還才解脫消除這個業力。

想一想這樣的心態是否會很自在啊?學佛說大自在從哪裡來啊?

於是惡業現前,那是我消業的契機成熟了,歡迎歡迎!這樣遇到壞事反而變成了好事,這不就是轉煩惱為菩提嗎?我們煩惱啊,不開心啊,是因為沒思維明白這一層關係:我能多消一分業力,以後就少承受一分業果,努力之下,堅持後,自然會看到希望曙光了,對不對?

如此做,一分業力可消,十分也可消,就算千萬分業力都可以消,這就是消業的道理。只是眾生因為不懂這些,不會那么容易接受和認同,所以還需要配合其他的手段方法。這些就又很多了,以後另闢時間聊。

以同理心來說:因果之下,都是互相傷害,相愛相殺,結果都不好,何必堅持繼續呢?但它們不明白,那么我們要先懺悔自己過去愚昧、顛倒、隨順業力而不知道休止,懺悔自己因為沒有及時休止報復,導致對方受了痛苦;對方受了痛苦,就等同於自己受了痛苦,因為這痛苦是我施加給他的,必然我要承受業力的迴旋傷害。所以這個時候的懺悔會是真心的,就不再是因為我想逃避業障而假惺惺的做個樣子了。知道自己做錯了,以後也要注意休止,不要輕易的再隨順業力,不為未來造作業障,這就是斷惡,就是持戒了,這是學佛的開始,也是最最關鍵的一步。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