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如何對治昏沉與散亂?


時間:2017/9/10 作者:依師學修

實際上,至誠心就是對治攝心念佛時昏沉、散亂(掉舉)的方便。坐禪、念佛中出現昏沉、散亂是很正常的,注意調整就能對治。至誠心念佛是為了可以持續攝心念佛的一個方便,其目的仍是攝心念佛,畢竟攝心念佛才更容易修禪定,也更容易引出念佛時的正知。你攝心念佛時至誠心一起來(這個指一提就能有至誠心攝持的攝心念佛),或者一邊念佛,一邊思維造作出這個至誠心(這個指至誠心念佛的修法),你的佛號就有力量了,能夠專注一境,就是昏沉、散亂總的對治。

至誠心本身就特別是散亂的正對治。

下面再依《廣論》講對治的竅訣,有些人一念佛或禪修就不知不覺想別的,妄想特別多,這主要跟世間五欲習氣重有關係,這時最好的對治就是印祖常說的「怖苦心」、「一個死字」,將至誠心拿出來,修厭離法,念死無常、輪迴痛苦,就能除滅妄想。

而心如果昏沉,往下沉的話,對冶的方法就是起欣求心,憶念三寶功德、憶念光明相,這樣心力能提起來。

如果這樣對治也沒用,狀態還是不好,就不要在那兒死撐著,馬上起座,走一走,或用涼水洗臉,看看遠方。千萬不能養成一種惡習,坐在那兒在無記狀態中一點不提正念地念佛,甚至邊念佛邊睡覺,連坐著念佛也邊念邊睡,這樣不但空耗時光,而且成一種病,很難糾正。

這是總的簡單講了一下對治的竅訣,這些都很重要。所以看你情況,是昏沉大,還是散亂大,要用不同的方法來對治。

——摘自仁禪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講錄·信蓮盛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