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散念亦能往生,是否就不需定善及菩提心等?


時間:2017/9/10 作者:依師學修

諦閒大師《觀經疏鈔演義》:「稱名散善,尚得無量福,況修觀定善,故能除無數劫生死重罪矣。」

「稱名」一法稱為定善、散善都是有可能的,對一般人來說,「稱名」是散善,但是如果按一行三昧去修的話,稱名也是一種定的修法。這裡的「稱名」,專指散善的稱名。「修觀定善」,此處是專門講修觀法,所以「修觀」當然就完全屬於定善。

「稱名散善」,即使這樣沒有禪定的、散善的「稱名」,「尚得無量福」,何況你去修觀法、定善呢?「故能除無數劫生死重罪矣」。

諦閒大師這段教言告訴我們,還是要推崇定善,這跟印祖在文鈔中再再強調的完全一致。雖然強調要經常散心念佛,但是我們更要注重專念、除妄念佛,還是要通過稱名來獲得定善。由散善到定善,這是需要我們希求的。

然而,現在這個時代,有些人打著推崇善導大師注重持名念佛的旗號,不但不提倡定善,而且還貶低,甚至否定定善。他們只推崇一個散善持名,強調所謂的金剛信心,認為只要有依第十八願產生的金剛信心就能生報土,並且說這個金剛信心,還是阿彌陀佛加持讓他產生的,是阿彌陀佛賜給的。那我們就要問:你生報土的因在哪裡呢?既沒有定善的禪定,又沒有般若智慧,你依什麼因生報土?尚且不說勝義菩提心,甚至連發世俗菩提心也不談,把這些生報土的修法全部貶低,說修這些法都是生化土。不但貶低,更有甚者還全部予以排斥掉。

這樣的說法,把佛法完全顛倒地宣講,跟所有的佛菩薩、祖師大德的講法相違。不但跟諦閒大師、印光大師等祖師講的不一樣,實際上跟善導大師也是相違的。雖然他們表面上是推崇善導大師,實際上沒有真正理解善導大師的真實用意。

強調信心非常好,淨土法門本來就注重信心,因為有真信切願絕對可以往生。印祖以及善導大師等祖師大德再再強調信心的重要,同時也都非常強調修觀法和專心持名念佛。比如善導大師給我們示現,大冬天念佛都念得汗流浹背,這是為什麼呢?就是要讓我們儘量地由散善而去修定善,善導大師也是強調這些的。這一點非常重要,諦閒大師在《觀經疏鈔演義》中給我們開示得非常清楚。

——摘自仁禪法師《觀經四帖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