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教人不爭,中國儒家教人讓


時間:2017/9/10 作者:王習訓

多少人都在想方設法怎麼拯救,讓社會恢復到穩定、恢復到安定、恢復到和諧,不但中國人在找,全世界人都在找。找了這麼多年,最明顯的,聯合國帶頭主辦這些國際和平會議,目的是化解衝突,他不叫化解,叫消弭衝突,促進社會安定和平。從一九七0年代開始,到現在四十多年,每年不知道開多少次的會議,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我們有機緣參加十幾次,跟這些會友們接觸,這些會友們都是全世界每個國家地區的菁英分子、學者專家,想不出辦法。

一九七0年代那個時候,湯恩比還在世,有人問他,提出這些問題問他,那個時候他已經很老,一九七一年他八十二歲,一九七五年過世的,也就是他八十六歲過世。他告訴我們一樁事情,「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我們看到另一次的談話,也在日本談的,告訴世人,「宗教是人類的必需,人類不能沒有宗教」。這些話對於社會安定、世界和平有很大的啟示。有沒有證明?今天的斯里蘭卡就是證明,你看佛教的教學在這個地方產生多麼殊勝的效果。斯里蘭卡的人民並不富有,可是生活得非常快樂,這個快樂從哪來的?從佛陀教育來的。

佛教人不爭,中國儒家教人讓。夫子五德,這是學生們對老師的讚嘆,老師的德行,溫良恭儉讓五個字。孔夫子一生的為人,處世待人溫和,就像我們人講厚道,溫和、善良、恭敬、節儉、謙讓,總是自己謙虛讓別人,夫子一生處事待人接物。以後儒家讀書人都以這個為自己修身的標準,我們在生活當中、在待人接物,有沒有做到?這是學生沒有人反對的,說夫子五德,人人都點頭,人人都贊成,沒有反對的。這五樣,五個字,如果我們落實了,對化解衝突、對於促進安定和諧有沒有幫助?真有幫助。

孔子主張仁,仁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人要知道愛人。愛人最重要的是知道自愛。什麼是自愛?溫良恭儉讓就是自愛。自愛他才能愛人,真心誠意幫助別人。今天的社會這些美德沒有了,你什麼時候看到一個溫良恭儉讓的人?當年夫子在世,夫子做出來了,大家見到他、聽說他,跟他接觸,真正看到了,讚嘆他,向他學習,造成社會風氣,就是溫良恭儉讓的人很多,帶動社會良好的風氣。五倫、五常、八德是中國社會的風氣,這就是中國傳統的文化,湯恩比就是說的這個,不是說的四書五經、十叄經,那些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普通人能夠做到五倫、五常、四維、八德跟夫子的五德,夠了,足夠了,天下太平。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叄叄集)2013/6/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