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擺脫輪迴之苦?只需具備這八種覺悟智慧


時間:2017/9/10 作者:君合

一期生命的韶華時代適落後,另一期生命的韶華年代又隨業力而現前,因此雖然不斷地住於輪迴世間,生死卻如同賽跑一樣,剎那不住。這樣反覆無常的韶華,實無有任何可耽著的價值,因為它是無常不住的苦法,再說它曾無數次現於前,有情也曾無數次貪著享受過,然而最終所得只有痛苦,並無任何有意義的結果。如何擺脫輪迴之苦呢?你只需具備這八種覺悟智慧:

如此八事,乃是諸佛、菩薩、大人之所覺悟。精進行道,慈悲修慧,乘法身船,至涅槃岸;復還生死,度脫眾生,以前八事,開導一切,令諸眾生,覺生死苦,舍離五欲,修心聖道。若佛弟子,誦此八事,於念念中,滅無量罪,進趣菩提,速登正覺,永斷生死,常住快樂。——《八大人覺經》

【注釋】以上所說八事,是諸佛、菩薩、大人擁有的覺悟。他們勇猛精進修行佛法,以大慈大悲心修得智慧,藉助諸佛無上功德無邊法力,到達涅槃彼岸;隨後回到生死輪迴、苦海無邊的人世間,教化度脫一切眾生,以前面所說的八種覺悟智慧,開導所有一切眾生,要讓一切有情眾生都覺悟到生死輪迴之苦,捨棄遠離各種貪婪欲望,明心見性,修持佛法正道。作為佛門弟子,時刻誦記八種覺悟智慧,並且認真奉行,在念念中滅除無邊罪業,進入覺悟境界,迅速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永遠斷滅生死輪迴,永久安住那清淨快樂的涅槃彼岸。

【備註】《八大人覺經》全稱《佛說八大人覺經》,後漢安世高譯,經中講述八大人覺:一世間無常覺,二多欲為苦覺,三心無厭足覺,四懈怠墮落覺,五愚痴生死覺,六貧苦多怨覺,七五欲過患覺,八生死熾然苦惱無量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