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死亡到來時如何幫把握?


時間:2017/9/10 作者:學佛娃娃

弟子問:頂禮上師。我有個問題請上師慈悲開示。我們現在已經學到了壽命無常,有一點不是很明白,上師說,無常時時刻刻在我們身邊,它到來時我們會立刻死去。那應該如何把握呢?我們死後也不知道到哪裡去,也沒有解脫成佛的把握,請上師開示。

上師答:所以我們要分秒必爭,精進學修,在死亡沒有來臨之前,給自己充好電,加好油,這樣當面對死亡時,就能把握,就能擺脫死亡的痛苦。密勒日巴尊者說,他剛開始也特別害怕死,對死亡有極大的恐懼,然後就上山修壽命無常。明白了死亡的真相、道理之後,對死亡的恐懼就消除了,然後他說他再也不怕死了。他覺得死亡是一種解脫,是一種圓滿。我們也要像密勒日巴學習,先對死亡生起恐懼心,生起急迫心,然後精進學修,最後弄明白了死亡的真相,到底什麼叫死,這時對死亡就沒有恐懼了。這樣才能安詳的離開這個世界,就可以對自己的人生畫上圓滿的句號。如同偉大的佛陀趨入涅槃一樣。

問:我總是生病,怎樣才能讓身體好起來?

答:自己多去懺悔嘛!身體多病,這是殺業的果報;心裡總是有恐懼,這也是殺業的果報。其實誰都有這個業力,只是現在還沒有顯現。你現在顯現了,也沒有什麼不好,這是往昔造的業,你現在通過懺悔就可以把業障懺掉。業障懺掉了,病自然就好了。

懺悔時,主要是具足兩個條件:一個是對往昔所造的惡業有猛烈的後悔之心。比如剛才你不小心服毒藥了,現在發現了,你肯定會特別後悔,心裡有很大的畏懼。對往昔造的惡業有這么強烈的後悔之心,這叫破惡力。還有一個是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再造這樣的惡業,有這樣一個願力和決心,這叫恢復力。這兩個是最重要的。

你心裡有這樣的一個願力,就能超越業力,病就好了。若是你的發心不夠,願力沒有超越業力,這個業就無法催滅。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真正能夠發心了,這病算什麼?地獄的痛苦都不算什麼。

往昔釋迦牟尼佛在地獄裡,就發了一個猛厲的利他心。那時他在地獄裡和一個同伴一起拉馬車,但經常拉不動,那些獄卒們就捶打他們兩個。於是他想:“我們兩個人拉不動,我一個人也一樣拉不動,還不如我承擔他的痛苦呢,讓他休息,我拉,我來承受這樣一個果報。”他真心實意地這樣想,發了這樣一個利他心,就立即擺脫了地獄的痛苦,轉生到天界裡去了。

心的力量不可思議。佛當時發出了這樣一個真心實意的利他心,而且只是為一個眾生,不是為所有的眾生,但是這個心是純淨的,沒有絲毫的雜念,所以連地獄的痛苦都能超越。那你這點病苦算什麼?六道里人天是福,和三惡道的痛苦一比,人間的苦根本不是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