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一行禪師:如何洗去心中浮躁?試試這個方法


時間:2017/9/10 作者:君合

在我看來,一個人只有在不用心的時候,洗碗刷盤才成為一件痛苦的事。當你全心全意站在水池邊,挽起袖子,雙手伸進溫暖的水裡時,你能感覺到洗碗刷盤確實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我很享受洗碗刷盤的悠閒時光,感受時間的流水穿過我的指間,全然地覺知到碗盤、水以及手部的每一個動作。但我知道,如果一個人為了能儘早吃到甜點而草草了事,那么洗碗刷盤的時間便變得讓人不快且沒有價值。如此,那將是件遺憾的事。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奇蹟,碗盤本身以及我正在洗碗刷盤這一事實就是生命的奇蹟。

如果我不能快樂地去洗碗刷盤,如果我為了能儘早吃上甜點而草草了事,那么同樣我也就不能盡享我的甜點。浮躁之下不得定心,心不定則不得享受當下。當我手持刀叉準備享用甜點時,浮躁的我就會想著接下來該做什麼,而甜點的質地與口感,連同品嘗時的愉悅都將離我而去。我將永遠被未來拖著走,不能活在當下,享受當下的美好一切。

任何思想、任何行為在覺知的光耀下都會變得神聖。就此而論,神聖與世俗之間也就沒有了界限。我必須承認,正念下洗碗刷盤要花費我更多的時間,但我完全活在那一刻並感到快樂。它既是手段,同時也是目的,也就是說,我們洗碗刷盤不僅僅是為了擁有乾淨的碗盤,同時也僅僅是為了洗碗刷盤,去全然地感受洗碗刷盤的分分秒秒。

本文摘自一行禪師著作《生命即當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