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生活中這些行為,是對佛法僧的不恭敬


時間:2017/9/10 作者:清心

佛法是無價的,早期我在歐美、台灣的時候,公開出版的佛法及釋論,都相當於幾百、上千人民幣。如果能夠方便善巧地聞法,包括書籍、掌中寶等,要自己虔誠請法,不要捨不得。有師兄姐發心送給你們,那是在做功德。但是光靠別人送,你怎麼有功德?

我們小時候學《入菩薩行論》的時候,整個康區只剩下一本書,全是抄寫來的。師父講完那本書,大家就爭先恐後借書來抄,抄完書再開始學。如果那時能請到一本《入菩薩行論》、《大圓滿前行》,就是拿出家裡的存款老本也一定要去請啊,那是功德。

有次,一個女弟子背著個LV包,拿了一本我寫的《與心對話》,問旁邊的師兄姐,「能不能打個折?」不到三十塊,還要打折,這讓師兄姐怎麼回答?「那師姐您別請了,我們送給您吧。」佛法穿上時尚又平易近人的外衣,那還是佛法,要尊重佛法。

對三寶的虔誠,真要學我們藏族人。隨便去哪一家,佛堂永遠都是最好的。不管多窮也一定要有佛像、佛經、佛塔,一個小唐卡掛在那兒,起碼前面還點了一盞燈。因為對他們來講,信仰是最偉大、最重要的。

藏族人永遠在說「我要請一尊佛像,我要請一本經書來供奉。」內地的佛弟子經常問我:「上師,成都哪兒有佛像賣?有佛經賣嗎?」你的心裡首先要明確這是供養,不是買賣。

一定要讓自己學會對三寶的虔誠皈依,恭敬、尊敬。皈依成為了佛弟子,哪怕看到殘缺的佛像,看到一張紙片上寫著幾句佛經,也要當成真佛對待。藏族人認為所有的藏文是為記錄佛經而生,所以就算上面寫著「廁所」二字,他們也會認為是高貴的,需要放在乾淨的地方,這就是尊重。

1997年一次大法會時,我坐在窗戶邊往下看大家共修。突然下雨了,所有的居士都開始跑。藏族的居士用衣服把佛經包好,用傘把佛經保護好才跑。內地來的弟子,卻把佛經放在頭上遮雨,讓佛經淋雨。這個小小的動作就能看出來,他們對三寶的信仰是不是根深蒂固。

《心經》,多麼珍貴的佛法。筷子上也刻,碗、杯子、香爐、手鐲、飾品上等等到處刻著《心經》,觀音菩薩的大悲咒這些。別人不知道也就罷了,很多佛教徒還拿著刻有《心經》的杯子喝水。那不是加持力,是在褻瀆神聖的佛法。

有些人將佛菩薩的形象印在衣服上,包括一些自稱佛弟子藝人,甚至印在褲子、裙子上,遭來罵聲一片。褲子是什麼東西?你往上面繡佛像,還算什麼佛教徒?還有的人將佛菩薩的密咒印在衣服上,出汗的時候,洗衣服的時候,你有沒有褻瀆佛菩薩?不要說什麼沒有分別念,如果有一天,你能做到自在歡喜地用馬桶里的水洗臉、解渴,那說明你擁有了清淨見。所以,千萬不要褻瀆佛菩薩,要處處謹慎小心。

近現代外國人到中國進行掠奪,也包括對宗教文化等地侵略,打劫了不少寺廟和古建築,將佛像、佛經掠走。還有一些不肖子孫,將佛像、佛經販賣到國外謀取暴利。因為外國人有自己信仰的西方宗教,所以,他們把佛頭放在鐵塊、平台上當成藝術品陳列。中國人看到了,竟也如法炮製,買個佛頭回來當擺設,這實在讓人痛心!

有個弟子曾邀請我去他的朋友家吃飯,對方是基督徒,他家有個佛頭放在那裡,還向我炫耀。我說:「下次你到我的寺廟來,我是不是也能把耶穌基督像砍成一半,用個鋼筋插上,讓你坐在邊上吃飯,到時候看你會吃得高興嗎?」

對方連連道歉,我又說:「你既然請我來,知道我是一個佛教徒,對我來講佛是最偉大的。你把一個殘缺的佛頭用鋼筋插在那兒,放在桌子上讓我吃飯,我能吃得下嗎?你問我吃得開不開心,我怎麼會開心?」這不是分別心的問題,是作為佛教徒最起碼要尊重佛、法、僧三寶,這是個基礎觀念,一定要從心中建立起來。

三寶神聖不可侵犯,偉大的釋迦牟尼佛講過「當濁世來臨之時,我將幻化為文字利益爾等」。佛經、密咒都是佛陀幻化的文字,既然佛經是文字,你用刻著《心經》的杯子喝水,是想把佛祖當茶杯嗎?那是尊重嗎?不是,你從心裡還沒有學會對佛菩薩的尊重。

一切佛經、佛像、佛塔、密咒,都一概不能將其印在生活用品上。要以最虔誠的心如法供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