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命本來沒有名字


時間:2017/9/10 作者:菩提極樂

外面的世界最初從萬籟俱寂、空無一物的虛無之中逐漸形成,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由盛至衰,並最終消亡。此時,又轉變為另一個世界的成立、持續、破壞、消亡。世界從產生到毀滅的過程可用四個階段概括,分別是成、住、壞、空,也稱為四劫。有形的世界,就是這樣周而復始地交替。

外面的世界於空間生起微細之風,微細之風生起粗暴的風輪,風輪生水輪,風輪和水輪交合之中生起火輪,火輪生起金屬輪,逐漸形成了山河大地等世間萬象。外面的一切事物統稱為「外界」。外面世界裡的人類與動物等一切有情者,由最初五行的蛋(金水火木土的蛋。蛋指的蛋白質,蛋白質是生命的物質基礎,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它是把生命與各種形式的生命活動緊密聯繫在一起的物質)而生。外面世界轉變為另一個世界時,人類和動物都從色界天逐漸下生。前面世界若是被火燒滅了,下一個世界的人類和動物都是從色界初禪天逐漸下生的;前面世界若是被水沉滅了,則下一個世界的人類和動物都是從色界二禪天逐漸下生的;前面世界若是被風吹滅的話,下一個世界的人類和動物都是從色界三禪天逐漸下生。

外面的世界也好,裡面的眾生也好,都有生命,有生命的一切叫作萬物。萬物降生時,沒有一個是帶著自己的名字而來的。比如我們降生到這個世上,有誰是帶著自己的名字而來的呢?又有誰是帶著自己的名譽、身份、知識、·職位、財產等而來的呢?我們的生命本來就沒有名字!我們執著的"我"也是如此。名字不是本生,而是後生的。我們從母親胎中生來就沒有名字,幼小時父母或他人給我們取了名字之後,我們才有了自己的名字。我們帶著這個名字逐漸長大,彼此之間也是以名字相見。名字又與頭銜、身份、財產之類的東西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結果,在這些寄生物的纏繞之下,我們本來清淨無染的心,越來越深地沉溺於萬物虛妄的名相之中,已經很少有人能夠明知自己生命本身的性質了,而且人們除了知道珍惜自己生命外,已經很少有人會去珍惜世間萬物的生命了。現在的社會大眾,無論是對人的、對環境的還是對生命的感覺都在日趨痳痺之中。

我們接觸過無數不同名字的人,大家都願意告訴對方自己的名字,也喜歡記下別人的名字,更羨慕他人的身份、知識、職位、財產,等等。可是沒有人能說出對方的生命是什麼,也沒有人能說出自己的生命又是什麼,更沒有人可以說出珍惜生命的方法。

目前很多人只看重自己的名字,而且還喜歡追求名相。有些人還會去找人專門解釋名字,還有些人希望通過改名來改變自己的命運。事實上,名字不是你本有的,是他人取給你的,只是個假象而已。何必把假象的名字當真呢?一個假象的名字,真的能夠改變我們的命運嗎?我們還有必要追求假象的名譽嗎?還需要改名嗎?還會期待通過改名來改變我們的命運嗎?有些愚笨的人重視名聲勝過生命,為了名聲而失去生命的人不計其數。還有一些愚蠢的人,渴望通過改名改變自己的命運,一生之中把自己的名字換來又換去,最後連自己當初的名字都忘乾淨了。

聖者不會追求名相,更不會重視名字。他們明白名字只是一個代號,把代號換來換去,最後還是一個代號!改變名字之後,你還是你,不是別人,永遠都不會變成另外一個人,你的命運依舊還是老樣子。只有當你本人的思想和行為徹底地改變後,才能夠改變你的命運。所謂的名字都是些代號,名氣的大小就是代號響亮程度高低而已。我們要知道,無論拿不拿掉名字,你仍然是你,除了別人不好稱呼以外,沒有大的作用。聖者們知道,好聽的名字也好,不好聽的名字也好,都是一個代號。我們要踏踏實實地做人,認認真真地做事,不要去追求那些虛假的名字。只要我們自己安然自在,我們的生命自然就會安好無恙。

我們的生命本身沒有名字。我們不能一味等待生命的奇蹟,而是抓住時間,主動創造生命的奇蹟。一個人無論身在何處,也不管你在幹什麼,每一段時間都是創造生命奇蹟的組合,因此我們要好好珍惜時間!我們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實際上是珍惜我們的生命。只有珍惜自己的生命和時間,才能改變我們的命運,生命的奇蹟自然就會顯現出來。

很多人問別人:「你怎麼總在忙,你要忙到什麼時候呢?」這樣一問,很多人會想到,他問得很有道理。當你老是想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你可能就已經在準備放棄生命了。實際上,忙碌是珍惜生命和時間。我們的生命、機會、機緣、緣分、福報、命運、時機,都不是靠等待獲得的,而是要去抓住機會才能獲得。只有在忙碌中才能抓住機會,傻呆甚至休閒是不能抓住的。我們只有珍惜生命,才能有機會、機緣、緣分和福報,好的命運也會隨之而來。

生命猶如一朵鮮花,我們該如何對待這朵鮮花呢?若把鮮花放在花瓶里,看上去就會很美,可是若把它扔到垃圾堆里,就也再美不起來了!我們的生命是否精彩,都把握在自己的手中。珍惜自己的生命,就猶如鮮花被供在檯面上,很絢麗、很有價值。珍惜自己的生命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不珍惜自己的生命,猶如將鮮花扔在垃圾堆,生命沒有精彩,更沒有價值。不珍惜自己的生命是對自己不負責的表現。

很遺憾的是,在目前的這個星球上,身份的較量、財產的爭奪無時不在,很少見到有人珍惜生命與生命的相遇和緣分,很難再見到人與人之間關愛的笑容和眼色。我們應該珍惜生命,熱愛生活,關照別人,與人和睦相處,愛自己、愛別人、愛生命、愛世界。我們應該用愛來持續我們生命的能量!人的生命是短暫且珍貴的。若想好好地珍惜美麗精彩的生命,我們就必須時刻為自己敲響警鐘,遠離一切惡習、惡念,每時每刻煥發心中的愛,珍愛自己的生命,同時也要學會珍愛別人的生命,要學會善待自己,同時更要去善待別人。這樣一來,我們的生活中會有許多有趣的事,生命中也會有許多美好的東西,世界自然就變為美好、和諧的光明世界。

有情萬物皆有其獨特的生命,每一個生命原本都無名無姓。我們的生命在人生的悲喜交集之中接近我們,最後又漸漸遠離。每一個生命來到世界上都是有因有緣的,最後又將必然地離開這個世界。想一想,我們的生命究竟已經換了多少個世界!我們的生命從前面世界進入到後面的世界,靠一種非常奇妙的東西來連線,那就是生命的能量。生命在時間和空間上是無限的,這是個奇蹟!更奇蹟的是一個生命與另一個生命的相遇。這個相遇,佛教講是「業力」,科學家說是「基因」,宗教界說是「神靈」,原始先民們說是「靈性」。無論它是什麼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怎樣珍惜兩個生命相遇的機緣,怎樣維繫相遇的情緣,怎樣度過相遇的時間。有的時候,兩個生命在世上同時存在,卻永不能相遇;有些生命雖有緣相遇,卻因不珍惜而離開,之後就後會無期。其實每一種相遇都有令人感動的因緣。我們應該如何珍惜每一次生命的相遇呢?那就要互相尊重、互相愛護、互相關愛,對生命的愛就是珍惜生命的根源。我們通過珍惜生命和體悟生命,能夠增長我們心中的愛。當然,我們的愛本來也是沒有名字的。

只因為有了真誠,有了珍惜,我們的愛才變成了亙古不變的主題歌。只因為有了關愛,有了尊重,我們的生命才變得真正令人感動!只因為有了善心,有了仁慈,我們的生命才變得如此回味無窮!所以,我們生命的名字應該叫仁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