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獄的源頭


時間:2017/9/10 作者:菩提極樂

多數藏學研究者不承認西藏古老教里有天堂和地獄的說法,而且他們認為本教不信前世和來世只講今世,這種說法都是沒有真正研究本教的以訛傳訛。從本教的經典里可以看出,早在五千年前,信仰本教的藏民都相信有天堂和地獄,而且信仰三寶、因果、前世和來世等。早在印度佛教還沒有傳入西藏之前,藏民早就信仰古老的象雄佛教。

記得有一次去新龍縣一個朋友家裡,念誦本教經典《增巴八部記》,看到經書裡講三千三大世界有成、住、壞、空等四大劫的過程,人類也一樣要經歷成、住、壞、空的過程,地獄和天堂也照樣如此。在經書裡,我還發現了地獄形成的故事,非常有意思。也許會有很多人不太相信,但我覺得這個故事非常有道理,而且還充分證明了本教早就相信善惡有報,人有前世今生和來世,也就是所謂的三世因果。

本叫經典《增巴八部記》中有這樣一則故事。大概在幾十萬年以前,世界上,有一個叫耶梅王的人,他就像皇帝一樣掌握著生殺大權。那時候人類的食物很簡單,只是一些山上的野果和動物肉,也會吃一點穀類,但非常稀少,他們經常把少量的穀米積攢起來,然後再平均分配。那時人們的思想很單純,生活也很樸素,是現代人類無法想像的簡單和質樸。

有一天,又到了分米的時候,有一個人不小心把自己的米和米袋弄丟了,他非常著急,到處尋找但始終沒有找到,其實是被他的朋友偷走了,有一個人看到丟你的人在失望的痛哭,心中非常同情,他便告訴丟米人:「你不要哭了,你的米是你的朋友偷走了。」丟米的人一聽趕緊去找朋友,試圖把米要回來,可哪知道這位朋友之口否認,最後實在沒有辦法,丟米人將此事告訴了他們的最高領導——耶梅王。耶梅王一聽,在他統治的境內竟然發生如此狗盜雞鳴之事,竟然還在自己的眼皮底下,他勃然大怒,說道:「我們這裡第一次發生偷盜的事情,必須查清真相,嚴厲懲罰,以防後患。」

在耶梅王的調查之下,最終確定就是丟米人的朋友所為,因為有很多人願意出面作證。無奈偷盜人死活抵賴,打死也不招。耶梅王非常氣憤,下令說:「來人啊?撒謊都是舌頭惹的禍,先把他的舌頭給我割下來!」沒承想把割掉舌頭的偷盜人依然不招。耶梅王又說:「偷東西用的是雙手,再把他的手砍掉,可是,被砍掉雙手的偷盜人還是沒有承認。

丟米的人義憤填膺,心想:枉我這麼多年拿你當知己,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知己才害知己人啊!他氣恨恨地對朋友說:好漢做事好漢當,自己做的事卻不敢承認,你真是個小人,你這種背信棄義的小人,留在人間也是禍害。」話音剛落他抬手就是一刀,用力刺進朋友的胸膛,偷盜人當場斃命。臨死之時他對耶梅王和丟米的人懷恨在心,死不瞑目。沒過多久,丟米人和耶梅王也先後面對了死亡。

書中記載:丟米人懷著無比強大的嗔恨心將朋友殺死,致使自己創造了地獄的惡業,從此就有了地獄;耶梅王同樣傷害了他人的身體,也下了地獄,;偷米的人在貪心的指使下,造作了偷盜的惡業,又懷著無比嗔恨的心而死,創造了餓鬼道的業,從此就有了餓鬼道;做證之人雖然做了一件好事,但缺少智慧,並沒有一分為二的面對問題進行分析,只考慮到一方的利益,由於自己的愚痴,造成了三方無法挽救的後果,因而他創造了畜生道的業,從此就有了畜生道。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進入六道輪迴的業都是我們自己所造,地獄的源頭就是我們的心。在輪迴的長河中,我們造作的惡業無量無邊,只有修學佛法,認識自己的佛性,增長智慧和福報,才能消除業障解脫六道輪迴的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