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稱念諸佛名號,還需要稱念諸菩薩名號嗎?


時間:2017/9/11 作者:慈然9981

第一百問:「稱念諸佛名號,還需要稱念諸菩薩名號嗎?二者功德有何不同呢?如何念佛才能往生呢?」如此疑問,可以答覆嗎?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答:稱念諸佛名號,有時需要稱念諸菩薩名號。稱念諸佛名號為常念,稱念諸菩薩名號有階段性、針對性。可據個人所修法門與對治業習而定,也可選擇只稱念諸佛名號,不稱念諸菩薩名號;也可稱念諸菩薩名號,不稱念諸佛名號;不必因人見思差別,而生障礙。

稱念諸佛名號,以心相念,或以口誦;既得皈依,又是親近;既結法緣,又樂佛道;既攝其心,又善眾行;既增功德,又受加持;既可證道,又為接引。稱念諸菩薩名號,亦是以心相念,或以口誦。常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既是生大慈悲心,又是起大智慧體;常念文殊菩薩名號,既是生大智慧心,又是起大慈悲體;常念普賢菩薩名號,既是生大行願心,又是起大喜舍體;常念地藏菩薩名號,既是生大願悲心,又是起大樂法體;常念彌勒菩薩名號,既是生大慈願心,又是起大智行體;既是稱念一切佛功德道體,又是一切眾生行入道心。圓融稱念諸佛菩薩名號功德,為悲智行願慈佛教正法,是三世佛道教義總綱,是十方諸佛法理總則。應各依心愿而念,個依功用而修。若不依悲智行願慈正修佛法,只依他佛願力而妄想得以接引,無有是處,是行邪法。

念佛往生淨土,若求決定穩當,應依法持戒,修行三心、速解五智、具足十念,必得諸佛接引。修行三心;一是至誠心,即無偽無欺,無焰無妄,無疑無貪,無瞋無邪,是施是戒,是智是理,是慧入悲,是敬是讓,是義是理,是觀音心;二是大深心,即無粗無動,無散無亂,無卒無暴,無暗無迷,是忍是定,是慧是覺,是見是辨,是明是審,是慎是慮,是文殊心;三是發願心,即無厭無倦,無懈無休,無退無轉,無放無逸,是進是方,是願是力,是勇是猛,是活是發,是格是致,是普賢心。速解五智;一是佛智,心佛眾生,圓通根本;二是法界智,清淨所住,梵行解脫;三是方便智,依戒定慧,觀空妙理;四是般若智,正知正見,無等無偏;五是一乘智,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具足十念;一是於諸眾生,常起慈念,不加損害,令得快樂,無損害心;二是於諸大眾,常起悲念,哀憫互助,扶危濟苦,無逼惱心;三是於佛正法,常起行念,不惜身命,守護禪行,樂守護心;四是於一切法,常起正念,智慧觀察,法無定法,無執著心;五是於世染法,常起舍念,利益他人,少欲知足,起淨意心;六是於一切時,常起心念,求生淨土,成就佛道,無忘失心;七是於諸信眾,常起等念,尊重恭敬,不生輕慢,無下劣心;八是於菩提道,常起信念,不著世論,深信不惑,生決定心;九是於諸善根,常起益念,修習功行,遠離煩惱,無雜染心;十是於無念中,常起一念,念佛功德,觀佛相好,起隨念心。

一切修行人,不分宗門,皆應一心不亂,觀念合一,淨念一如,專念佛名,結大因緣,具大善根;經雲「不見他人是非好惡,不思他法勝劣高下,不對他行毀譽責難,不向他教遠近向背;唯恐自己罪咎邪惡,唯懺自己散亂粗動,唯責自己無道無法,唯愧自己不正不和。」以修一心的緣故,言行自然為善,捨棄欲染邪見,心自慈悲質直,遠離諸法執著,唯信一乘圓教,勤修六度萬行,諸佛願力接引,即得往生極樂。2016/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