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清遠法師:心靈環保是生命環保的關鍵所在


時間:2017/9/11 作者:君合

編者按:在佛教傳播和發展過程中,我們可以發現佛教歷來都非常重視環境保護,這對在生態環境日趨惡化的今天具有現實意義,對此,清遠法師發表了文章《佛教的生態環保觀念及實踐方向》,在文中,清遠法師講述佛教徒的環保觀念、環保責任和實踐方向,並提出「心靈環保是生命環保的關鍵所在」的獨特觀點,鳳凰佛教佛教觀察家欄目編輯文章如下:

佛教不僅主張對人要慈悲,對生命要尊重,對自然要愛護,對物品要珍惜。這些思想在當今全球的環保事業中仍然閃閃發光。以下從三個方面略談佛教徒的環保觀念、環保責任和實踐方向。

戒殺護生 尊重生命 維護生態平衡

在漫長的歷史發展中,人類一直以自我為中心,而肆意踐踏、剝奪其他物類的生命。當今人類征服自然的能力大增,加上人口膨脹,使大量動物失去了棲息之所,尤其是人類為了商業利益和滿足口腹之慾,對於動物幾乎到了無所不殺、無所不吃、竭澤而漁的地步。另外我們對服裝的需求,也不再是單純地為了禦寒,裘皮及各種皮類時裝的流行,直接威脅到各種珍稀野生動物的生命,使大量動物因為美麗的皮毛而遭到殘酷捕殺,嚴重影響了自然界的和諧和生態的平衡,也導致了人類遭到各種疾病的果報。素衣素食歷來為漢傳佛教的優良傳統,以食用植物為主的素食方式,是落實不殺生的有力保證。《楞伽經》說:「凡殺生者多為人食,人若不食,亦無殺事,是故食肉與殺同罪。」素食的根本目的是從生活中培育人的慈悲佛性種子,對生態問題而言,素食具有積極作用。

佛教以戒殺護生的慈悲精神,教導世人小到蟲蟻也不忍傷其生命。《梵網經》中說:「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故常行放生。」古代一些高僧能夠做到「入獸不亂群,入鳥不驚飛」 ,並以呼野鳥於掌中取食為修行境界的標誌。這種對生命的尊重,正是佛教對生態的最大貢獻。在戒殺放生的基礎上,佛教進一步提出的護生精神,引導世人積極的參與到保護動物的行動中去,保護瀕危動物,關注動物受虐,為蒼生謀求福祉,使生態得以平衡。

美化環境 保護自然 創造人間淨土

佛教是具有環保意識的宗教,主張不僅對人要有愛心,對山河大地也要愛護,所謂「大地眾生,皆有佛性」,人和自然相互依存,生命主體和環境是「一體不二」的。基於這一緣由,美化環境、保護自然就是佛教徒天然的使命。因此,對我們賴以生存的大自然應當努力去維護、美化,不要對大自然無休止的貪婪攫取。

中國佛教界注重保護自然環境,倡導健康向上的文明行為,弘揚佛教教義中有益於環境保護的思想,引導大眾的力量去保護環境。在實踐方面提出了栽花種草、植樹造林;文明進香,鮮花供佛;節約用水,節約能源;惜福知足,資源回收;心靈環保,清潔環境等口號。中國佛教徒不僅用心維護寺院及周邊的環境,而且廣泛參與植樹造林活動,很多寺院已經開始倡導文明進香,禁止燒有污染的香,以淨化空氣,減少污染;提倡用鮮花供佛,不使用塑膠制的假花,以解決廢棄假花難回收,不易分解的難題。佛教倡導的惜福觀念深入人心,節水節電的提示語在寺院隨處可見,提倡資源回收,不僅使廢物有了重新利用的機會,還減輕了一系列處理垃圾的工作。以上所舉的這些,都是廣大佛教徒對於美化環境、保護自然的自覺行為,也是為創造人間淨土所作的努力。

淨化心靈 利樂有情 構建和諧世界

依照佛教「依正不二」的思想,我們認為心靈環保也正是生命環保的關鍵所在。只有善的心靈,才有好的環境,因為所有的環境,就是我們的依報,它是隨我們的正報而轉的。在全社會都在呼籲生態環保的今天,希望更多的人能夠加入到心靈環保的行列中來。人心向善、向和平、重道德、守法紀,便會引導行為向善,世界就會轉成和樂、清淨的世界。所以,我們的心力不但能使身體起變化,也能轉變身外之物,甚至使整個世界完全改觀。

在人類自私心不斷增強的今天,只有淡化心中物慾、私慾,淨化我們的心靈,去除對人、事、物的無限貪著,以莊嚴國土、利樂有情為本懷,才能構建和諧的社會,和平的世界。

佛教徒的責任不僅在於自身對生態環保的重視,更有義務去宣傳環保理念,動員全社會參與到環保事業中來。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我們必須使佛教與大眾的生活協調和適應,藉助現代社會所可能提供的方便,使佛法融入並指導世俗社會,並利用各種傳播方式和途徑來宣傳佛教的環保理念。例如,可以提供讓香客和遊客帶回家的宣傳印刷品,在結緣印贈的經書法寶中附上,教導世人像佛教徒一樣保護環境。帶動全人類一起投入到建設人間淨土的工程中去。

「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德以報天。」在地球環境不斷惡劣的今天,佛教徒需要迫切的發菩提心,行菩薩願。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凡事都有因果,我們要做的,應該是多種善因,避免惡因,從自身做起,從身邊的小事作起,所有破壞環境的惡事都不作,所有可以促進環保的善事都要去奉行,自己身體力行還不夠,更要時時勸請身邊或所能接觸到的人起心動念,坐言起行,都一起來推動環保,使人間淨土早日實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