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不忘初心,別忘記自已學佛初心?


時間:2017/9/12 作者:止盈

我們很容易理解:為什麼我們在佛法里做了某個事情,佛陀說得到的福德乃至功德,比用七寶裝滿虛空法界去布施還要多得多?因為這是根本,這也是我們要最後回歸的根。 這也正是,為什麼回歸這個根是正道,而在這個根本外去努力,都是外道的原因。如此一來,我們的心如何去做?這就直接決定了我們是在行正道之法,還是在修外道功夫了。這個分別,不是由我們學什麼而定的,而是由我們的這個心,當下的那一閃念的心來決定的。

所以常常說:不忘初心。我們學佛常常迷路,學著學著就跑偏了,為什麼呢?就是忘記了為什麼要去學佛,我要在佛法里到底要實現什麼?就像走路一樣,一條馬路,人來人往,東西穿行,你記得要去做什麼?目標盯得緊緊的、不曾鬆懈,就很容易達成;如果走馬觀花,那麼就很容易處處沾染,看到這個覺得很贊,然後下一個又非常不錯,世間的美景真是太多,足夠讓人樂不思蜀了。

我們找回初心,問問自己為什麼要學佛啊?在最開始的時候,可能是因為某種願某種求去學佛,但隨著學習的深入,開始更深的理解佛法,也有了更新的目標,這些目標還在嗎?達成了與否?這些目標就像台階一樣,一步一步把我們送到一個我們想去的地方,於是我們的內心中,到底想去哪裡?想去那裡要做什麼?為什麼必須去那裡而非其他地方?就像出門吃飯一樣,可吃飯的地方太多了,到底去哪裡啊?如果不能確定好,這個路可要如何走呢?不想沉溺在這幻海迷局裡,就必須把自己的目標抓住。佛法之偉大,是因為能滿足上上下下無量無邊的願求,這是因為能回歸到根本,若回歸到這個根本,自然是萬德萬能,在這樣強大的滿足力前,我們不要止步在世間的福報層面;不要止步在做一個世間的好人的層面;不要止步在通過學佛求來生大富大貴的層面。

如六祖找到五祖後,忍大師問你要做什麼呢?祖說我要成佛,於是六祖真得成就了,如《西遊記》裡菩提老祖問猴子,你想要什麼呢?猴子說想要長生不老,所以他去撕了閻王的生死薄,確實長生不老了,同樣的問題,我們自己問一下自己,要如何呢?於是成佛做祖全靠他,輪迴生死也是因為他,做大富貴是因為他,下賤貧窮還是因為他,地獄受苦因為他,天道灑脫還是因為他;這個心能上天、能入地、無所不能、能造就痛苦的牢獄、能促成快樂的解脫、能扭轉乾坤如反掌、能滅萬物如浮雲。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