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善用因果,為自已積蓄福報


時間:2017/9/12 作者:定臻

《地藏經》有云:「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斗諍報。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

這些例子都是因果流轉的例子,因為造作了這樣的因緣必然產生這樣的結果。人生酬業,人生是來償還、酬還業力的,我們的身體是受報之身,不是來享受什麼福報的,而是來承受果報的。在承受果報的時候,有好有壞,雖然在因果中沒有這些分別,但在「我」看來還是有好壞之分的。

在世間經常有這樣的情況,當一個人造作了某個罪業,為什麼沒有馬上得到惡果報應?他擁有的福報成為緩衝區。舉例來說:福報就像我們銀行里的存款,一個人銀行里有十萬元存款,手裡沒有現金了,就從銀行里取幾千來用,銀行的存款就會相應減少;如果總是取出而不存入,總有一天存款會取光用沒的。福報就如銀行存款,有的人只知道從銀行里取錢來花,而沒有想著往裡繼續存款,這就是消耗自己福報,等福報消耗盡了,這個緩衝區沒有作用了,惡事頻發、諸事不順等等情況自然就會現前了。而有的人努力掙錢,不隨意浪費,在保證基本需求的基礎上,餘下的錢存進銀行,用少存多,表面上看手裡的現金雖少,銀行里的存款卻日益增加。有的人看似貧寒,可他在存錢,銀行存款很豐厚;有的人看上去很富裕,卻是在消耗存款,這就是消耗自己的福報。

明白這些,我們再回到上面的問題:這個人造作了罪業,因為福報的緩衝而沒有馬上得到這個罪業的果報。但隨著銀行存款的取盡,福報的持續消耗,直到某一刻、某件事把平衡打破,就會發現原來造做過的罪業全部都要自己逐一承受,還要被共業招感、糾結在惡業中,承受無量無邊的痛苦。

可惜的是我們很多人依然不信這個因果。你們可以不信我,可以不信佛陀,可以不信無量無邊諸大菩薩的慈悲願力,但是你一定要信因果。如果你能信因果,你的命可以轉,你的未來是有希望的,如果你不能信因果,學佛無益,求佛拜菩薩也只是解個心焦罷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