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宇宙之間福報最大的地方


時間:2017/9/12 作者:心源

極樂世界是宇宙之間福報最大的地方,如果不是大福德人他去不了。一心信樂,信是相信,樂是喜歡,喜歡往生到極樂世界,這樣的念佛人就是世出世間第一等大福報的人。沒有大福報他不想念,他念不下去。大福報的人,萬緣放下,一心專念。像海賢老和尚,二十歲出家,師父就教他念佛,他相信,他不懷疑。他一百一十二歲往生,二十歲開始念,念了九十二年,自在往生,阿彌陀佛來接引他。晚上往生的,沒人知道,寺廟裡面人都睡覺了,他走了。到第二天早晨一起來,大家來看,老和尚已經往生了。想想昨天晚上,昨天晚上他念佛念得特別起勁,平常老和尚念佛不敲引磬的,昨天晚上老和尚念佛敲引磬,而且時間很長久,人家已經睡覺了,他還在念。這是我們的榜樣。

海賢老和尚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一生沒有念過一部經,他老人家就一句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了一輩子。念到什麼樣的功夫?給諸位說,理一心不亂。淨宗理一心不亂,相等於禪宗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換句話說,他跟惠能一樣。惠能也是沒有念過書,也是不認識字,禪宗裡面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成佛了。今天淨土宗出了一個,也是不認識字沒念過書,證得理一心不亂,跟惠能大師一樣。這個境界裡頭他智慧開了,世出世間法沒有一樣他不知道,你去問他,他都能告訴你。只是老和尚,當年他老師囑咐他還有一句話,勸他念這句佛號一直念下去,這叫一向專念,又教他「明白了,不能亂說,不能說」。他老人家記住了,雖然大徹大悟,也沒有人知道,他不說。我們有了榜樣,有了模範,向海賢老和尚看齊,萬緣放下,從早到晚日夜不間斷,就一句佛號。除這句佛號之外,什麼都不要想,什麼都不要執著,好!決定成就。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三二集)2016/5/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3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