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持戒等於是漏器,很難有成就


時間:2017/9/12 作者:心源

戒律很重要。淨宗學會成立,我們對於這條經文怎麼落實,我們也想到,我們提出五科落實戒律。這五科第一個就是淨業三福。前面我們讀的,「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第一條;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是第一科。第二,六和敬,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一定要做到。我們大家在這小團體,不管團體大小,人人都要修。見和同解,我們看法想法一致的,其他是生活方面。佛對我們的要求,我們要做到,這是屬於戒律。第三個三學,就是戒定慧三學。第四個是六度,菩薩修學的綱領,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是菩薩所修的六門。最後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從禮敬諸佛、讚嘆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普賢菩薩十願,十大願王導歸極樂。我們淨宗持戒就是這五科,就這五科,很容易記,你看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願,這要記住,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想想有沒有跟這個違背,沒有違背就對了,違背的不能做,馬上改正過來。我們就學這五條。當年我們提出是我在舊金山,洛杉磯那邊的印海法師跟我們同年,他現在也還在,還在洛杉磯,看到我這個五條很讚嘆,簡單,也都包括了,只要能把這個五科做到就很不錯了,算得上是個念佛持戒的人了。

『持諸禁戒,堅守不犯』,這一節就是《觀經》裡面的具諸戒行,或者也是《觀經》所說的,具足眾戒,不犯威儀。蓋無戒則同漏器,雖勤念佛亦難圓滿。漏器是比喻,我們這個茶杯如果有破損,茶放進去就漏掉了,所以說不持戒等於是漏器,很難有成就,一定要持戒。持戒最低也就是淨業三福所說的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是戒律,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做人的根本戒,能夠受持不犯,一生不犯,來生還能得人身。所以有這個好處,我們要知道。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三二集)2016/5/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3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