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福大、智慧大、功德大,大到沒有限量,無量無邊無有極限


時間:2017/9/12 作者:心源

【是人命終。如佛色相種種莊嚴。生寶剎中。】

這個註解,『是人命終,如佛色相』。「其人如佛,真金色身,卅二相;並具種種如佛之功德莊嚴」。這個利益太大了!念佛的人往生,命終就是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他的色相,『種種莊嚴』,這裡頭給我們說的三十二相。三十二相是古印度對於這個世間有大福報的人,國王三十二相,大修行人也有三十二相,釋迦牟尼佛三十二相,轉輪聖王三十二相,這是福報,他修大福報所感得的。實際上不止,三十二相是對印度人方便說。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福報太大了,我們想想,他度化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念佛眾生,有多少人?沒有辦法說,只能說無量無邊無數無量,只能用這個來稱。這些人被接到極樂世界去之後,在極樂世界統統都成佛了。我們要從這上去觀想,知道極樂世界福大、智慧大、功德大,都大到沒有限量,無量無邊無有極限。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是有大福報的人、大智慧的人、大功德的人,而且一生成就。這個地方不去,你到哪裡去?所以這個經真的念懂了,搞明白、搞清楚,他會死心塌地求生淨土,他不會再住在這個六道輪迴,再不幹這傻事了。

我們的信心不足,願心不切。怎麼辦?必須要經教來幫助你,我們對於經教了解得不夠。如果真正把經教了解透徹,這用什麼方法?用讀誦。讀書千遍,你懷疑沒有了,不再懷疑了,你求生淨土這個念頭生起來,真生起來了。你要再念兩千遍,念三千遍,哪有不往生的道理?為什麼?信心堅定,願心懇切,這一句佛號,決定像海賢老和尚一樣日夜不間斷,必定生淨土。生到淨土,你的身體跟阿彌陀佛一樣,四十八願說的,不是血肉之身。這個血肉之身有生有滅,還要飲食,還要睡眠,你說多痲煩。極樂世界的身是法性身,法性身不需要飲食,自在,不需要睡眠。所以極樂世界沒有夜晚,他那個世界是光明世界,所有一切事物都放光,宮殿放光,樹木花草放光,每個人身體放光,大地也放光,光明世界,他的光不需要日月光,是自性常寂光的光放出來了。自性有無量智慧,有無量功德、無量德能、無量相好,統統現前,跟阿彌陀佛是平等的。阿彌陀佛是什麼身,我們跟他的身一樣;阿彌陀佛是什麼相,我們的相跟阿彌陀佛一樣,不止三十二相,生相同佛。下面這第二段「聞法不退」。

【速得聞法。永不退轉。】

念老的註解說,『生寶剎中,速得聞法』。「此人命終,色相如佛,並速得聞法」。此人是講往生極樂世界這個人,這個往生的人很快就到極樂世界。為什麼?我們用妄心的人有時間概念,有空間概念,用法性身的人沒這個概念。換句話說,極樂世界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沒有時間就是沒有過去、現在、未來,它就在當下,十方世界也就在當下。如果在極樂世界想到地球,我們自己馬上感覺得我們就站在地球上,就在這個世界。地球有沒有到極樂世界去?沒有,極樂世界也沒有到地球來,不可思議的境界。生在極樂世界,蓮花開了。往生是坐在蓮花里去的,這個蓮花是自己念佛念成就的,我們的念佛心生的蓮花,在極樂世界,時候到了,阿彌陀佛把這個花拿在手上來接引你。拿到你這,你往生的時候花開了,你坐在花裡面,這花又收攏了,佛帶到極樂世界放在七寶池裡頭。在七寶池裡幹什麼?脫胎換骨,就是我們這個身真正捨棄,法性身現前,也就是相宗所說的,轉八識成四智,八識沒有了,四智菩提現前,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

這個身,花開見佛,到哪裡去?到講堂,阿彌陀佛在講堂里講經。進到講堂,講堂有你的座位,寶池有你的蓮花,講堂有你的坐席,你坐到那裡聽經,想聽什麼他就講什麼。同時阿彌陀佛還化身,化無量無邊的身相。做什麼?到十方世界去接引眾生,講堂說法沒中斷,化佛到十方世界去接引眾生。這些眾生,接引到極樂世界之後,跟前面往生的人一樣,花開進入佛的講堂聞法,同時他也能化無量無邊身,到極樂世界就證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的,不是你自己修得的。化無量無邊身,像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是接引眾生,這些菩薩化身幹什麼?化身到一切諸佛剎土聽經聞法,所以「速得聞法」。聞什麼法?一切法,每一尊佛講的經不一樣,你同時都學會了,很短的時間當中統統都得到了。真的,遍法界虛空界,還有過去、未來,一切諸佛如來寶剎當中,在那裡講經,極樂世界的人個個有本事參加,所以他速得聞法。我們這裡聞法這麼難,極樂世界就太容易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三二集)2016/5/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3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