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才是真正自我保護的一個究竟的方法啊!


時間:2017/9/12 作者:學佛娃娃

這些所謂的怨敵、鬼魔等,都應該是我們悲憫的對境。我們不應該嗔恨他們,更不應該傷害他們。這些所謂的怨敵,由業力牽引,受煩惱控制,經常不能把握自己的命運,總是不小心就傷害到自己。比如,不小心出車禍,飲食不調而生病,甚至意外死亡等,處處遇到這些不幸,處處遭受著痛苦。他們的內心如此愚痴、盲目,他們的所作所為也是如此。誰不願意自己平平安安、快快樂樂?但他們卻處處遇到坎坷和磨難,處處遭受煩惱和痛苦。多可憐啊!

若是仔細觀察、認真思維,只會對他們生起悲憫之心,不可能生起嗔恨之心。我們不是要跟煩惱、跟嗔恨心作對嗎?那麼就不要給嗔恨心產生的機會。如果你能這樣思維,嗔恨心根本就沒有生起來的餘地,心裡全是慈悲。這時,你的內心就是清淨的、平靜的。

當我們思維對方這些眾生是多麼的可憐、多麼的不容易,其實也是在保護自己的相續不被染污,這樣內心就沒有煩惱和痛苦了,這就是解脫煩惱痛苦的方法。而且,你也不可能再跟他結惡緣,不可能再去造業,這也是了緣、了債,最後了的是生死。可見,這才是真正自我保護的一個究竟的方法啊!大家要明白,我們是為了眾生,但更利益了自己;我們是為眾生,但最後真正的受益者、解脫者是自己。這也是智者和愚者的差別:愚者是自私自利的,最後傷害了自己,出脫無期;而智者是無私地利益眾生的,最終身心得到了清淨,得到了究竟或圓滿的果位——解脫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