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消不了業障,轉不過境界,這是自己不善於用功


時間:2017/9/13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今天的心不清淨,如何修清淨心?要在行當中去修清淨心。行是生活、是工作、是應酬,在這裡面學不著相,心就清淨了。「不著相」,這一句話還是很籠統,《金剛經》上跟我們講得很具體,一切相是什麼?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佛用這四相概括世出世間一切相。所有一切現相總離不開這四個範圍,出這四個範圍就是離一切相,你的心清淨了。這個話如果一下還體會不過來,我們再說白一點,我們在講席當中,常常說的妄想分別執著,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妄想,你的心就清淨。清淨心是真心,清淨心就是真如自性,宗門裡面常講明心見性,清淨心現前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清淨心一定從事相上修,我們每天從早到晚,睜開眼睛看形形色色,耳朵聽各種音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裡面去修;境界清清楚楚、了了分明,這是相有;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那是性空;空有是一不是二,真修行,真用功。這是古大德常講的觀照,二十四小時一分一秒都沒有失照。失照是功夫間斷,功夫一間斷,煩惱就起現行;什麼煩惱?妄想分別執著起來了。所以我們要警覺到,妄想分別執著一起來,我們照的功夫失掉了;咱們念佛,念的功夫失掉了。古德也常說,特別是對我們初學,我們初學焉能不失照?能保持不失照,你已經不是凡人,你是聖人。凡人的功夫常常失掉,斷斷續續,這是凡人;功夫能夠綿密不間斷,聖人。一切時、一切處,順境也好、逆境也好,你遇到善人也好、惡人也好,功夫決定不間斷,這個人就超凡入聖。看他功夫的淺深,他是大聖還是小聖,決定不是凡夫。我們要努力把自己從凡夫提升到聖人,人家能做得到,我為什麼做不到?

我們每天在讀經讀的是什麼?讀到哪裡去了?天天聽經聽到哪裡去了?讀經、聽經不起作用,充其量阿賴耶裡頭種個善根,你的言行沒有改變,功夫自然不得力。從前李炳南老居士說,你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該怎麼輪迴還是怎麼輪迴。消不了業障,轉不過境界,這是自己不善於用功;換句話說,不知道怎樣修行。修行兩個字我們要認得很清楚,修正我們錯誤的想法看法、說法作法,叫做修行。修行在起心動念之處,修行在開口想說話之處,修行在身體動作之處,這叫真的會用功,真的會修。

大乘無量壽經(第七十四集)1999/12/25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07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