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最歡喜的一樁事情


時間:2017/9/13 作者:心源

這些年我住在香港,國外的朋友很多,來都送一些名貴的這些書畫、這些雕塑品送給我。我連道場都沒有,沒地方放,送過來是給我添痲煩的,好心好意給我添痲煩。那我怎麼辦?馬上轉手送給別人,送給那些有福報的人,他有地方收藏,我沒地方收藏,轉手就送給人,我什麼都不要。你們什麼都不必送我,送一點吃的可以,到這來三餐飯就吃完了,這些真稀奇的、這些珍寶的東西不要給我,轉手就送人。大家曉得,我們彼此都好,你不痲煩,我也不操心,多好。我最歡喜的一樁事情就是看到人念佛,你念佛我看到真歡喜!希望你的佛號相續不斷,念到一心清淨就可以了,為什麼?決定得生。

念老在這個裡面告訴我們,「念佛達於一心」,這句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也不那麼容易。問題在哪裡?在放不下。愈是放不下,愈要多想放下、多說放下,說多了,真的放下了。別人放下不放下別管他,自己首先放下了,好!「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放下千遍,不知不覺自己真放下了,對於世間法留戀的心大幅度的減少。這邊減少,那邊就增加,那邊是往生極樂世界,這個念頭就增上,好!一心得不到,「乃至能發一念淨信」,這個比一心容易;淨信,不夾雜妄想的信叫淨信。連往生極樂世界的品位也不計較,不必一定要想著我要上上品往生,我要超過別人,這都叫妄想。一定要曉得,世界是平等的,大家都平等,都是一樣的,沒有哪一個超過哪一個,沒有哪一個不如哪一個,那些超越、不如的概念都是妄念,都不是真的,真的是自性,「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所有一切差別都不是自性裡頭的,都是阿賴耶邊上的事,妄心,阿賴耶是妄心,不是真心。我們學,學用真心,不用妄心。一切妄想、分別、執著全是阿賴耶邊的事情,真如自性裡頭沒有。真如就是一念,真誠也是一念,所以一念淨信就保證你往生。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三一集)2016/5/1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3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