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宇宙從哪裡來的?宇宙人生的真相是什麼?


時間:2017/9/13 作者:心源

我們接著往下看,「於上輩者,生死情盡」,這是上輩往生的,生死的念頭沒有了,「凡聖體空」,所以這一念就是真如,這一念就是自性,為什麼?生死情盡,凡聖體空。「明識佛無來去,而見佛來。了達生死本空,而現往生」。相有沒有?有;理有沒有?沒有。這是法身菩薩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境界。所以他的往生雖然是一念、十念往生,他生到哪裡?三輩上輩,九品上上品,生實報莊嚴土。為什麼有這麼大的效果,這樣殊勝的功德?前面細說了,說得很詳細,就是「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它相應;與什麼相應?與自性相應、真心相應。

我常常勸勉大家用真心,不要用妄心。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養成一個習慣,妄心是生滅心,妄心是假的,我們用真心,真心就是一心,一念。一句阿彌陀佛佛號裡頭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什麼都沒有,就這一句佛號。這一句佛號不夾雜妄想雜念,它就相應,跟諸佛如來相應。怎麼相應?諸佛如來住一心,我們這個時間雖然短,這一剎那的時間我們也是一心,一心跟一心沒差別,所以說全體是佛。全體是什麼?整個宇宙都是佛。重要!要養成習慣,睜開眼睛所看的一切萬物是佛,所聽的一切音聲是佛,所接觸的一切境界無一不是佛。為什麼?惠能大師講得好,「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全宇宙,全宇宙叫萬法。全宇宙從哪裡來的?從一念真心生的。這一念心(一心、一念)裡面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就是一心,一心能生整個宇宙。宇宙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那是唯識所變,現在只講唯心所現,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唯識所變。識沒有離開真心,識只是心裏面夾雜著妄想雜念而已,那就叫阿賴耶識,就叫妄心,真妄是一不是二。所以從真的來看,那就全宇宙都是阿彌陀佛,不但一切有情眾生是阿彌陀佛,花草樹木是阿彌陀佛,山河大地是阿彌陀佛,一切萬物無一不是阿彌陀佛,我們就入阿彌陀佛一心裡頭,阿彌陀佛一心裡頭有我,我一心裡頭有阿彌陀佛,心心相應,不可思議。

這一句的末後說得好,佛哪有來去?佛的法身沒來去。法身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什麼樣子?我們六根都緣不到,它是無量光,《華嚴經》上稱它作大光明藏,淨土稱它作常寂光土;所謂常寂光,常是永恆不斷,光是遍照法界,一切諸佛十法界依正莊嚴都在光中,光照得清清楚楚。沒有得一心的人見不到,證得一心的人見到了,所以叫明心見性。我們沒有見到的人,我們的心是迷,是迷心,所見到的是阿賴耶的相分,而且見的範圍很有限,局限在一個角落上,一點點。什麼時候我們回歸自性,見到大光明藏,入常寂光淨土,就是契入大光明藏,這才叫究竟圓滿,證得圓滿的法身。法身菩薩也證得了,不圓滿,要到妙覺果位才證得究竟圓滿,就這麼回事情。所以阿彌陀佛無來無去,你見到佛來了。我們自己呢?自己生死本空,本來沒有生死。現在有沒有生死?沒有生死,我們自己誤會以為有生死,完全是我們看錯了。沒有生死,要往生極樂世界,好像作夢一樣,夢裡明明有六趣,清清楚楚、了了分明,覺了就沒有,咱們沒覺。我們什麼時候覺?到極樂世界就覺了。在此地真修,真正明了,常常放下;常常放下就是常常不要把這些東西放在心上就叫放下,這真放下了。心裡常有的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除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統統放下,不放在心上,清淨心自然現前,平等心自然現前。清淨心現前決定往生,這經上講的,決定往生,生方便有餘土;平等心現前決定往生,品位比清淨心高。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上輩往生的是法身菩薩,我們一般稱什麼?十地菩薩。真的,往生五十一個階級統有。但是極樂世界無比殊勝,殊勝在哪裡?待遇平等,確確實實有四土三輩九品,可是往生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是什麼地位?法身菩薩,是實報土的菩薩。我們自己沒有證到報土,我們還是凡聖同居淨土,但是受用,智慧、神通、道力,這就受用了,這些受用,所謂是神通變化,都跟法身菩薩平等。

這是難信之法,甚至於五逆十惡臨終十念往生,也有這麼高的品位,什麼原因?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這些往生的人這一生糊塗了,過去生中修得好,剛剛到見性還沒見性,他這個緣沒掌握住,又掉下來了,是這麼回事情,這一生當中又遇到,雖然在臨終時間很短,甚至於只幾個小時之內,他的善根忽然泛上來,起作用,他就真往生,一念、十念真往生。天下之大,無奇不有,都有可能,不多見;但是不能說不可能,有可能,不多見。說不定我們自己到時候就有可能,但是我們為了要安全起見,現在就用功。怎麼用法?放下。孔老夫子教人,儒家教人放下,《大學》頭一個「格物」,格物就是放下,格是格除,欲是欲望。佛經上講五欲,財色名食睡,把這個放下;七情五欲,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欲。為什麼?這是假的,這是輪迴因。七情五欲放不下,六道輪迴出不去;七情五欲能放下,功夫得力就超越六道。我們的功夫就是念佛。念佛什麼功夫?念佛不間斷就是功夫,一句接著一句,不夾雜、不間斷,念念相續,這一點重要。

「舍此生彼皆如幻夢,故云如夢也」。《金剛經》上教給我們,教給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佛給我們說出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相是什麼?如夢幻泡影,這一切有為法。有為就是有生有滅的。哪一法不是生滅法?我們在六道裡頭人道,六根所接觸的全是有為法,六根也是生滅法,六塵也是生滅法,六識還是生滅法,三六十八叫十八界,統統是生滅法,前念滅後念生,一個接著一個。佛說,這些生滅法都是夢幻泡影,「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不能執著,要放下。它有沒有?不能說它沒有,也不能說它有。你說它沒有,錯了;你說它有,也錯了。為什麼?說它沒有,它現相;說相有,相剎那生滅,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的生滅,我們無法想像,在我們面前沒有絲毫概念,這速度太快了!這是事實真相。這個真相被現代量子力學家證明了,這最近二十年來的事情,才發現跟佛經上講的一樣。《金剛經》四句話證明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諸佛如來是如是觀,我們學佛、學菩薩,也要作如是觀就對了,別受騙,不上當。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三一集)2016/5/1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3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