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些稀有難逢的大因緣怎麼都被你遇到?


時間:2017/9/13 作者:心源

我們再回頭看一個,有造這個罪業,他相信,宋朝的瑩珂法師,出家人,他造作的是五逆十惡。這個人相信因果,他知道,他將來死了一定墮地獄。想到地獄苦他就害怕,向同學們請教,你們有沒有方法救我,能幫助我不墮地獄?就有一個人給了他一本《往生傳》,念佛求生淨土可以救你。他把這《往生傳》念了之後,真的發個勇猛心,把自己鎖在寮房裡頭,三天三夜不眠不休,三天三夜就念這句佛號求生淨土。真誠心感動,三天三夜把阿彌陀佛念來了,阿彌陀佛告訴他,你好好的修,你的壽命還有十年,十年之後我來接引你。瑩珂,在中國人說的是福至心靈,見到阿彌陀佛有福報,難得,他忽然間開悟了,我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走。阿彌陀佛答應他,他說好,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就跟他定了這個約,三天之後。他到早晨把房門打開,告訴大家這樁事情,他見到阿彌陀佛,三天之後來接我往生。廟裡沒有一個人相信,說他胡造謠言,但是聽他說話不像說假話,反正三天很近,看著你三天阿彌陀佛來不來接你。到第三天,果然阿彌陀佛來接引,他要求大眾念佛,早課改成念佛送他往生,大家都歡喜。念了大概一刻鐘,古時候的一刻是我們現在半小時,念了一刻鐘,他告訴大家阿彌陀佛來了,來接我了,跟大家辭行,感謝大家助念,他就走了。真的,不是假的。這樁事情記在《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頭都有。三天三夜,拚命,什麼都不求,我就求往生,一切都放下。阿彌陀佛不是當時就帶他走,留他三天,幹什麼?叫他度眾生,做出這個樣子給大家看,讓大家看看念佛往生是真的,不難!他能做到,人人都能做到,只是你不肯下決心,你不肯乾。他是個破齋犯戒的出家人,不是個好人,寺廟裡頭人都瞧不起他,他來給我們表這個法,自在往生,沒有病苦,說走就走。

這樣自在的往生,我早年在美國遇到過一次;我沒有親自看到,但是親自看到的人來告訴我,是舊金山的甘老太太,她先生是將軍。晚年,她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在美國讀書,也在美國成家,把她接到美國住在一起,當然也是替他照顧小孩,就是照顧她的孫子。她在台中跟李老師學佛,我們很熟,到美國去這又碰到了,她就把這個事情告訴我。這個往生的老太太是她的佛友,她們常常在一塊共修。在美國住了好幾年,言語不通,沒有事情,白天就是一個人在家,兒子、媳婦都上班,孫子上幼稚園,晚上兒子、媳婦回來的時候把小孩接回來,她就等於看家,照顧這個家庭。每天做晚飯、早飯這兩餐飯,中午他們都不回來,就一個人在家裡,這樣在那裡住了十幾年。往生這一天是她的媳婦打電話,婆婆過世了。怎麼走的?盤腿打坐坐在床上,穿了海青,念佛走的,夜晚走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旁邊寫了遺囑,留了遺囑,寫得很清楚,而且把兒子、媳婦、孫子的孝服都做好了。所以估計她天天干這個事情,至少三個月之前她就知道,預知時至,沒有告訴任何一個人。這個訊息一傳,念佛同修都到她家去看。功夫不亞於苦行僧、不亞於祖師大德,走得這麼自在,不需要人助念,自己念佛往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生一天病,沒有覺得哪裡疼痛,就這麼走了。這甘老夫人告訴我,真的,不是假的,親眼看到的。她看到的有三個人,這是其中的一個,告訴我,我到美國她告訴我,她說決定不是假的,問題就是看你是真發心還是假髮心。什麼叫假的?發心求佛接他往生,這裡還有很多事情沒放下,那不行。徹底放下,絲毫留戀都沒有,才能感得佛來接引,佛知道你是真的,真的他就來了;有一絲毫虛假,佛就不來了。我們不能不知道。

機會要抓住。這一生遇到佛法,遇到淨宗,遇到《無量壽經》會集本,遇到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大因緣!怎麼都被你遇到?稀有難逢,百千萬劫難遭遇,你怎麼都遇到?遇到空過,你說多可惜!所以這個世間事,一定要曉得有好事、有壞事,壞事咱們不做。好事要不要做?可以做,不要放在心上,這句話重要。做了放在心上就叫造業,不放在心上不造業。不管好事壞事,放在心上就造業,不放在心上沒造業,叫淨業。沒造業好!沒造業往生極樂世界方便,造業的人往生極樂世界很難,半路上就被人劫去了。生天的,天上的這些福報現前,有不少天人接引你往生,生天了;惡報現前,有很多小鬼帶著鐵煉枷鎖也來迎接你,把你接到地獄去了,都有人接引。那是淨業,沒有善惡業,善惡業都不要,統統放下,阿彌陀佛來接引,蓮花化生,這個不能不知道。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三一集)2016/5/1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3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