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大和尚絕情度貧母,感得母親殊勝往生!


時間:2017/9/13 作者:妙音居士

大和尚「絕情」度貧母

有一個老嫗,兒子幼時出家,現在她很老了,連討飯都走不動路。她獲悉兒子當了廟裡的方丈,好像這個廟還很有錢。她就心想,這麼多人居住,也不缺我一口吃的,我去找兒子吧,法師都是慈悲的。

老太太這就去找兒子。廟的確很大,廟門開著,卻有師父把門。正想進去,這個師父就問,老施主您從哪來?做什麼事啊?老太太說:「找我兒子,他在裡面當方丈。」並叫他兒子的乳名。這把門的小師父也不知方丈過去的小名叫什麼,和老太太說:「您稍等,我去請示一下方丈。」小師父給方丈一頂禮,把經過一說,方丈一聽趕緊叫老太太進來。

老太太一進來,就叫他的乳名說:「兒子,你現在很好了,可你的母親現在沒飯吃了,我實在是沒辦法了,討飯連道也走不了。我來這裡沒別的要求,你每天能給我口飯吃,有個睡覺的地方就行了。」

方丈一聽就說了:「我是您兒子,您是我母親,這是實實在在的。您知道,現在我住的這個地方是廟,是寺院,是十方大眾修行的道場。我現在吃的飯不是我自己的,我也不種地,也不做買賣,這個飯是大眾的供養。這供養我能吃,為什麼我能吃?我每天念經念佛,給一切眾生消災、祈福,弘揚佛法來普度眾生,做這些工作才可以吃眾生的這碗飯。您說您在這裡吃住,又不會念佛,又不會弘揚佛法,又不會念經給人家消災。我可不敢留您,這可是錯因果的事。」

老太太一聽,這兒子太絕情了,太不像話了,這廟這麼大住了幾百號人,哪天的剩飯我也吃不了,怎麼說這話,莫名其妙。生氣地說:「不管怎麼樣,我生你一場,也撫養你到好幾歲,在以前討飯的時候,你走不動路我背著你抱著你,好飯盡你吃。你現在行了,當了方丈了,我現在討飯不行了,跟你要一口飯吃你都不願意。」老太太罵了一陣,生了一陣氣。

方丈如如不動,還是如此:「母親啊,您不知道,兒子是不孝,怕您造業。實在沒辦法,您這一生窮,是您前生沒有修福,所以您討了一生的飯。這個因果關係是絲毫不差的,希望母親能諒解。」母親一看兒子一直是這樣說,她對這裡的因果關係不是十分明了。世界上的老百姓,只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她不懂得這細節上的道理,只知道哪裡有兒子不給母親飯吃的。

後來母親又跟兒子慢慢商量說:「那你說怎麼辦,我走不動路,總不能讓我凍死、餓死、累死吧!你總得給我想個辦法呀。」她這麼一說,兒子就開話了:「辦法不是沒有,但就有那麼一線小路,我怕您不同意,如果您同意了,就能辦成,不同意就不行!」

母親說:「你說吧,只要能給我口飯吃,叫我怎麼辦,能辦得到我就辦。」兒子說:「決定能辦到,就看您辦不辦,您每天堅持念阿彌陀佛。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淨土,這就行了。您念一句阿彌陀佛,我給您一粒米,您一天只念了這一句,行了,您就吃這一粒米。您念一萬句給您一萬粒,您說同意不?」他媽一聽叫念佛,這行,念一句給一粒,念一天說不定就夠吃,就答應了。

方丈就派了一個小和尚在那發米,監督她,念一句給一粒。剛開始很不習慣,因為她沒有這個信心,累得不得了,沒過幾天,瘦得皮包骨頭。幾天一過,風聲就傳遍了寺院。師父、居士議論紛紛:方丈一丁點人情味也沒有,怎能這樣對待自己的母親?太絕情了!佛教是最慈悲的,這個事情要是讓信眾知道了,不知道影響有多壞,整個寺院的名聲就毀掉了,也斷了別人學佛的因緣,唉,這可如何是好!

監督老太太念佛的小和尚也覺得大和尚不像話,一點善心、慈悲心也沒有。心想,這我不能不管,我得照顧老太太。偷偷抓了一把米,放在了老太太的碗裡。這邊剛剛放下去,那邊大和尚就派了侍者來問這個小和尚:「你剛才做了什麼?」小和尚辯道:「師父我什麼也沒做。」「你有沒有抓一把米放在老太太的碗裡?」他一看瞞不住了,就老實交待:「是,我看老太太太可憐了,就抓了一把米偷偷放到碗裡,希望大和尚慈悲。」「好,我是不慈悲,但你現在就離開這個寺院。」小和尚被遷單了。「你不守我的清規,我指定你的工作你不去完成,結果來個假慈悲,壞了我的道法。」

把小和尚一遷單,全寺的人就都公開地罵大和尚。大和尚也知道,但他是悟道的人啊!他不做辯論,只是又派了一個小和尚去監督他的母親。

每天就這麼念,時間長了,也順了,這一念就是三年,有一天,老太太對監督她的小和尚說:「小師父,你去叫大和尚來,我有話要和他說。」這時她也不叫兒子小名了。 小師父一看老太太今天精神飽滿,和往常不一樣,跑到大和尚那一頂禮:「師父,老太太有話要和您說。」大和尚一聽,就過去了。

老太太恭恭敬敬跪在地上磕了三個頭:「感謝大和尚度了我,感謝法師慈悲,徹底地度了我,我今天是跟大和尚辭行了,阿彌陀佛已經通知我,今天就走,去西方!」大和尚滿面笑容地說:「我知道了。」

這麼一說一答,小和尚還在床邊發愣呢,老太太就把腿一盤,掌一合,念了兩聲阿彌陀佛,就走了。

老太太這樣一走,全寺的人就傳開了,好多人都跑到大和尚那裡來求懺悔:「我們這幾年一直在罵您,說您不是個好方丈,甚至不是個人。這一下我們才真正了解到,我們的方丈是大慈悲,不是一般的小慈悲,是真正的慈悲!」

方丈微微一笑:「難怪呀,只要你們以後能如法修行就好了,我怎麼會計較你們呢,只要你們能認真地修行,在這一生定能解脫!」

這個公案一直流傳到現在。這是告誡我們學佛人,要以真正的慈悲心來弘揚佛法,來對待佛法,依照佛法去修行!念佛絕定成佛!

ná mó ā mí tuó fó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祈願: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