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怎樣才能在對境面前心平氣和?


時間:2017/9/13 作者:學佛娃娃

面臨一切境遇,無論順與逆,好與壞,善與惡,皆泰然視之為修行的對境,視之為成就的助緣,將一切對境轉為道用,即是恆時歡喜。這不是誰都能做得到的。那什麼樣的人才能做得到呢?只有依佛法,依智慧、依覺悟的人才可以做得到。

轉化一切對境為道用,視之為美善,觀其為成就的助緣,當遭人謾罵時,當遭人毆打時,當被人欺騙時,當被人傷害時,統統轉為道用,當做修行、成就的助緣和對境,內心如如不動——不離覺性——心甘情願地接受,心平氣和地面對,而絕非表面平靜內心彆扭。

有的人稍微懂一點因果,害怕造業而勉強憋著,第一次還行,第二次也行,第三次就爆發了,徹底完了。真正做到內心如如不動確實有點難,雖也可以強忍,但還是不究竟。

那麼如何做到心甘情願地接受,心平氣和地面對?也許有些人心裡想「這是不可能的事,誰能做到啊……」,以覺悟,以智慧完全能夠做到。

佛和凡夫的不同之處就在於此,對於佛來說,無論身處何種對境,始終保持心甘情願、心平氣和的狀態,內心如如不動、了了分明。而凡夫的言行與心念,相形之下不啻雲泥之別。在外在顯現上,在吃喝拉撒上,佛與凡夫沒有什麼區別,即便是佛,也是以人的形象來度化眾生的,因此,在示現上、在表面上,佛與人別無二致。否則,怎麼度化人啊!雖然表面一樣,但是內心的境界天差地別,尤其遇到對境時的表現堪稱天壤之別。

凡夫就是自尋煩惱,自找痛苦,自我束縛,自己把自己關在了籠子裡,佛不會犯這種錯誤,不會做這種愚蠢之事。佛似蓮花,出淤泥而不染,如《普賢行願品》所贊:「蓮花不著水,日月不住空。」其內心不會被染污,無論在何種對境中都是平靜泰然的,無論在地獄還是在天堂,無論在濁世還是在淨土,他的覺性、他的光明都是不減不增的。

日常生活中,對境肯定多,尤其是不好的對境更層出不窮。有沒有學佛,有沒有修行,有沒有變化,可以在對境中衡量。當真正戰勝了逆境時,還要進一步戰勝順境。如果在順境中內心也能夠如如不動,不落陷阱,你就徹底就勝利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