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心七要》講記(十九)


時間:2017/9/13 作者:學佛娃娃

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7年9月4日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繼續講解《修心七要》。

斷除諸顛倒,

作為一名大乘修行人應斷除一切顛倒的行為。何謂顛倒的行為?即內心與外表不符。外表貌似清淨慈悲,其實內心恰恰相反。

當今的社會,尤其許多學佛人,在表面上、在他人面前偽裝得十分清淨慈悲,具足威儀、道貌岸然,其實心懷特殊的目的。什麼目的?為了獲得他人的認可和讚揚:「這個人清淨,這個出家人很清淨;這個人很慈悲,這個師父很慈悲……」甚至貪圖信眾的供養而特意偽裝修行人。這種人看似修行人,看似合格的出家人,其實不然。

戒律清淨特指內心清淨,煩惱障、所知障日縮月減,邪知邪見蕩然無存,心相續高潔清雅而不染纖塵,這才是戒律清淨的標準。否則,表面上偽裝的再怎麼清淨,也沒有實際意義。可以說很多人都處於表里不一的狀態,只有以佛法、以智慧去衡量才能發現,才會覺察得到。

我們在學習菩薩戒時講過,為了謀取利益而讚嘆自己誹謗他人,屬於觸犯根本戒。這對於一名大乘行者來說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藏地有個這樣的公案:曾經有兩位頗負盛名的上師,追隨者遍地,名滿天下,但是他們彼此間妒功忌能以致齟齬不合,其實各有各的所化眾生,各有各的弘法事業,何必嫉妒、誹謗呢?

有一天,其中一位上師跟自己的侍者說:「今天你給我煮奶茶,我有個好訊息告訴你。」侍者詢問何等好訊息?這位上師幸災樂禍地說:「我聽說那個上師有女人了,以後他必定技不如我了。」這事被一位知情的上師知道後,以此為例教戒眾弟子道:一個人因女人而破戒了,另外一個人幸災樂禍,哪個人的罪過更大?罪業更重呢?幸災樂禍的罪過遠比破戒的罪過重得多!

雖然,邪念深藏於腹中而不為人知,但這些意念之罪業是非常嚴重的!一名胸懷菩提心者,不可以幸災樂禍,更不能偽裝修行人。

若發心不為自己,只為度化他人,為了接引眾生並令之生髮信心,那麼可以酌情偽裝。雖然內心並非如此清淨慈悲,但是要裝得清淨慈悲。這二者有何區別?前者為一己私利,後者則發心為利他。如果自己真正成就斐然,自然不必偽裝,而之前為了利益他人,允許裝一裝。不會有過患。

此外另有一種顛倒:有些人學佛修行其目的在於祈求事業飛黃騰達,祈求財運亨通,祈求驅除病魔,祈求身體健康且家庭平安,其實這也是一種顛倒。

昔日佛在菩提樹下示現成佛之後,共轉了三次法輪,其傳講教言包括自我解脫的方法和為眾生而成佛的方法。但是很多後學者並沒有把這些方法運用在自我解脫,為眾生成佛,普度眾生之上,卻用來搞世間的福報,諸如為一己私利之健康、平安、財富、仕途等等,這也是一種顛倒。

之前也反覆強調過多次,當你真正追求自我解脫,行持菩提妙道時,世間的福報自然而然垂手可得,特意苦求反而遙不可及,解脫就意味著斷除了煩惱痛苦,成佛則示現著圓滿了福德功德,繼而世間的福報與暫時的利益自然湧現,因此,止於世間福報而學佛修行純屬顛倒作為。

接下來復以多種角度分析:見解顛倒、修行顛倒、行為顛倒。

見解顛倒,心存常見與斷見。何謂斷見?斷然否定因果輪迴之邪見稱為斷見。比如近代社會的諸多思潮,一些哲學等皆屬斷見,其特點即是否定善惡因果律,否認前生後世輪迴觀。

至於常見,則是諸多其他宗教所宣揚的萬能的神,由神來主宰世界,萬物由他創造。萬能的神是永恆的,此為常見。以上種種謬誤之見皆屬見解顛倒。

當今許多學佛者,雖非極端的斷見和常見,但依舊不能深信前生今生輪迴觀,無法對善惡因果、報應不虛的道理生起定解,始終持懷疑態度。我們為何面對輪迴缺乏恐懼感而沒有絲毫的出離心?根源在於不能深信前世來世及佛宣講的輪迴。然而佛所宣講的這一切都是事實存在的。

我們所能表達的,語言所能形容的只是一部分而已,很多痛苦真真切切卻難以形容,難以表達,如同西方極樂世界的利樂是凡夫俗子無法表達,無法形容一樣。而地獄的痛苦,尤其無間地獄、金剛地獄的痛苦則更加難以表述。一旦對這些道理深信不疑,怎能不生起恐懼之心?

密勒日巴當時為何不顧一切避入深山蠻荒之處?他依止瑪爾巴的過程千辛萬苦,但始終不言放棄,他說自己對輪迴產生了極大的恐懼,才具有一心一意的求法之心,才具有堅定不移的信念。

可是我們(包括我自己)依舊半信半疑,對輪迴、對前世來世,始終懷有模稜兩可的心態。即便不是邪見,卻也喪失了正見而疑慮重重。

因明課中的非量一詞,指猶豫心,即是對輪迴和前生來世的觀念模稜兩可,這屬於現前的一種猶豫心。

我始終反覆強調學習四外加行,特彆強調基礎的修行,目的在於堅信善惡因果等理念,若深信其意,怎麼會如此放逸懈怠?

百日共修的要求很高,但是很多人無法做到,原因就是對基本的佛理不夠了解,也可以說對基本的佛理沒有生起定解,所以無法精進,始終在放逸的狀態中渾渾噩噩度日。

百日共修的要求是天天進步、天天變化;時時進步、時時變化;上等根基者,分分進步,分分變化。在座諸位誰做到了?不要說分分進步、變化,即便時時進步、變化都沒做到;不要說時時進步、變化,即便天天進步、變化都沒做到。為什麼呢?有些人聆聽開示或查閱相關資料,暫時也有所觸動,也期望投胎換骨的變化,但是習氣之重以至於邁出大門即刻遺忘的一乾二淨,甚至每況愈下比凡夫更不如。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對輪迴與因果的基礎佛理缺乏定解,卻還好高騖遠,妄想修高深的法要,這實屬緣木求魚的無稽之談!

關於修行顛倒。我屢次三番強調,以學佛修行對治煩惱障和習氣障。煩惱障障礙解脫,習氣障障礙成佛,我們的首要之務即是對治此等障礙!但是卻無心對治,導致學佛修行的時間越長,內心越複雜晦暗,傲慢心、嫉妒心、嗔恨心與日俱增!經年累月的學佛結果,竟然成為劣性昭著之徒。我們反觀自相續和心態,審視自我的嫉妒心,得知他人獲得了些許利益或修行的進步,就妒火中燒,甚至肆無忌憚的設定阻礙,此乃嫉妒禍心。

再談貢高傲慢,個別人略懂些許佛理,不過末學陋識的水準,就貢高傲慢、目中無人,大言不慚自命法師、老修行、是成功人士,是知識分子。這又能如何?還不都是搞輪迴嗎?還不都在迷茫嗎!

我出家學佛修行至今,從未羨慕過這些,因這一切皆毫無意義。不但世間人貢高傲慢,學佛群體中也不乏此類。學佛的時間稍微有點長,稍微掌握了一些理論知識,就自命不凡,儼然自覺已經成佛了一般,哪有你這樣的佛啊!此乃行為顛倒。

我們有句法語說:佛法是智慧,得一分佛法,得一分智慧。有了一分智慧,會減少一分煩惱,減少一些分別念。正法與否,修行是否如法,要視內心對治的煩惱障、習氣障、所知障而言。諸障趨於消融,則學修的是正法,修行非常如法。何須懷疑詢問!若諸障不減反增,則修行出現了偏差。

而有些出家人,學佛多年後竟還不如從前,出家後的品性更加不堪,此為修行顛倒。命由己造,與他人無關。

然而我們並沒有依教奉行。遑論斷一切惡,細微的惡業姑且不提,粗大的十種惡業——殺、盜、淫、妄、酒斷了嗎?沒有吧?還裝修行人,還自詡學佛人,你不怕丟佛的臉哪?如此不堪者不如不說自己是學佛人!自己先偷著學,背著修,先不說吧!

連基本的殺、盜、淫、妄都沒有斷,還有妄語、綺語、惡語、離間語都沒有斷啊!一張嘴就說妄語,說瞎話、假話。離間語斷了嗎?沒有吧?挑撥離間,到這個人面前說那個人,到那個人面前說這個人,在背後散布誣衊中傷的言論,這叫挑撥離間!在僧團里挑撥離間,就是相似的破和合僧,相似的五無間罪,非常嚴重,要辨別孰輕孰重,做如法取捨。

開口罵人,說不悅耳語,這就是惡語!綺語就更不必說了,在宿舍里,在寢室里,幾個人碰到一起,探討、交流的話題,都是佛法嗎?不是吧?除了無益語就是搬弄是非。學佛而且出家了,還在那八卦,這叫綺語。還有害心、貪心、邪見,都是心裡的問題,這些更不必說了。

何談斷一切惡啊?連粗大的惡業都沒有斷掉。這裡的大部分人都是半路學佛、半路出家的,在社會上混得還不夠啊?造業造的還不夠啊?現在已經三十多歲、四十多歲,甚至五十多歲了,離死亡很近了。可能再晚一步就要面對死亡了!

還不下決心,還在那猶豫不決,口中說「我要到達彼岸,我要超脫輪迴……」行為上搞輪迴,搞世間法。放不下兒女和財產,放不下世俗瑣事。這不是腳踏兩隻船嗎?你到底是想解脫、想到達彼岸,還是想搞輪迴,在此岸想留下來啊?

學佛修行要下決心!學佛修行發端於出離心,出離心應該是告別紅塵、告別世間。那是不是世人都要出家了?出家不是身出家,而是心出家。若是心不出家,無法得到佛法的利益,也不可能得到佛法的加持。如果心不出家,則不如不學佛修行。

若自忖在世間混的還不夠,造業造的還不夠,沒辦法,就繼續犯傻,繼續讓石頭砸自己的頭,繼續愚痴下去,在六道中輪迴。

這種行為顛倒之人,漢藏兩地皆有。說什麼我是學禪宗的,我是學大圓滿的,不必取捨因果,堂而皇之無惡不作,這是行為顛倒。

很多人十分認可藏傳佛教且信心十足,但是不學正確的見解和宗義,單單喜好偏差的行徑,搞些神通、神光之類的。甚至跟一些人學抽菸、喝酒、殺生、淫慾等,真的可憐。

若是自己的福報不夠,怎麼也不行,不學正確的,只學錯誤的;不學正法,就學邪法。現在有很多邪法,真的為這些人擔憂、恐懼。這都是行為顛倒,見解顛倒。

如果顛倒了,結果是背道而馳。雖然想學佛、想成佛,相反卻成了魔或佛教油子!你學佛是想解脫,結果卻是相反的,將來要下金剛地獄,出脫無期啊!

佛經里講,不如法學佛,佛法也會變成惡趣因。有的人拿佛法造業,然後找藉口,居士與出家人皆不乏此類。

甚至出家眾里也不乏以佛法造業、說事者,最終以盲引盲相牽墮落,有些人居然還相信這些人,這都是行為顛倒。

以上從不同的角度講解了見解顛倒、行為顛倒、修行顛倒,要盡皆斷除。

身莫淪為魔。

有些人疏於學佛修行,卻把一切希望寄托在佛、菩薩身上,甚至寄托在弘法者身上,這種現象在漢藏兩地尤其漢地更是普遍。很多寺院香火都特別旺,無論是供佛、供菩薩,還是供護法,所求無非為了世間福報——個人利益和暫時的福報。

更有甚者還供奉世間的護法。世間的護法雖然有點神通神變,但是畢竟還屬於凡夫,一旦請到家裡,不小心得罪了他,就會給你製造障礙。所以,最好供奉出世間的護法,他們是佛菩薩所化現的智慧護法,有益無害。

而世間的護法諸如地神、水神、樹神等,可以在大興土木、建房構築等必要時做供贊法事,但是不必請到家裡設神壇供奉,畢竟人鬼殊途,稍不留意,難免惹怒他們而遭受災難。

拒絕學佛修行而完全依賴佛菩薩是行不通的。很多人寄希望於佛菩薩身上,「沒有事,到時候阿彌陀佛會來接引我;沒有事,到時候觀音媽媽會來接引我。」但事實是,阿彌陀佛、觀音媽媽保證會來保護你、接引你,而你自己無修無證則無法與之相應,根本不可能獲得這種加持。若是能跟他感應道交,隨時會感受到他的存在,接收到他的能量和加持。

心懷成佛之志,卻拒絕學佛修行是虛浮不實之舉, 佛、菩薩說過了:「我只能教你成佛的方法,能不能成佛,還要由你自己決定。」所以,只要具有一點正知正見,就不會犯這些低級錯誤。只有精進學佛修行,才能解脫成佛。

以前也講過,一旦業力現前或者缺乏福報,善神護法也無能為力。善神護法存在與否、能量強弱,取決於自身的福報,具足福報善根者才能感召到他們而獲得能量和護持。凡夫常說「不存在,哪裡有啊?」缺乏絲毫的信念善根自然無法感覺得到。若任何人都可以感覺得到,那就不是佛或者護法了。俗話說「千江有水千江月」,具足福德和善根才能感覺到佛、菩薩、善神護法的存在,才能獲得他們的能量和加持。

我曾經到漢地的居士家中,他們室內設有佛堂神龕,這裡一個,那裡一個,所供奉的神像五花八門,氣氛詭異,一進去就感覺瘮得慌。沒有必要這麼做,俗話說「請神容易送神難。」意思是他們也是凡夫,和我們的心態差不多,如果你不如理如法供奉,他們會跟你鬧情緒,這樣一來你就完了,自己承擔後果吧。

我是從來不供這些的,有時候到某些地方,要做一些事情時,會打個招呼,但從來不會把他們請到家裡,天天磕頭、供養。雖然我也會天天磕頭、供養,但我供奉的都是智慧護法,他們都是佛菩薩化現的。

十幾年前,我也很執著這些,到哪裡都背個護法杯,一有時間就供護法,請護法保護我,祈禱事業順利。我正式弘法已經有十幾年了,從我正式弘法那天起,再沒有刻意供過護法,只不過偶爾會跟大家一起供,或者吃飯時憶念一下。雖然家裡備有幾套護法杯,但是我再也沒背著外出過,再也沒供過護法。

我深信,只要我行持弘法利生事業,他們就會來保護、幫助我,因為這是他們的責任和義務,否則,他們就失毀誓言。他們曾經在大高僧大德,在蓮花生大士面前立下誓願,要保護佛教,護持弘法之人,若是違背了誓言就要承擔因果,接受懲罰的。雖然我沒有特意供贊他們,但是這些善神護法特別給力,特別護持我,我時刻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存在和護持。

其實我是一介凡夫,弘法利生之路充滿艱難險阻,我之所以能堅持下來,唯一的依靠就是上師的加持以及護法的護持。我之所以能堅定地走下來,全部力量來自於上師的加持和護法的護持。

我跟大家講過,上師特別給力,護法也特別給力,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情,即使下地獄我也不會埋怨上師,不會埋怨護法,都是自己的問題,是自己不夠好犯了錯誤。上師無處不在的,護法無所不能,這一點我深信不疑。

我為什麼這樣理直氣壯地說呢?這麼多年,我經歷過很多的坎坷和磨難,至今依然向勝利的目標邁進,正是因為有上師的加持,護法的護持,別無其他。所以大家要具有正知正見,妄想靠神通、鬼神是行不通的,只有依靠佛,依靠智慧,才會解決一切問題,直至到達彼岸,獲得成就,如此,自己的人生才能畫上圓滿的句號。這是我對大家的希望,也是給大家的建議。

這是我所希望的,給大家的建議,自己的路還要自己走,他人是力不能及的。

此外還有一種解釋,學佛修行要對治、斷除傲慢,然而個別人學佛修行後反而增長了傲慢,變得目中無人,妄自尊大、自命不凡。

此種現象比比皆是。無論貧富貴賤、健康與否,佛法面前人人平等、大中至正。牢記「身莫淪為魔」。

有一句法語說:「有看不起的人,說明沒有慈悲心;有看不慣的事,說明沒有智慧。」「平等是佛,分別是凡夫。」然而,同修道友之間,依然以分別念去親近、跟隨有容貌、有勢力、有地位的人,對普通人則遠離,甚至歧視。

真正的學佛修行者應剛正不阿,對眾生或同修平等對待。我向來不以分別念左右自己,在座諸位很多是跟隨我十幾年的老弟子,他們一清二楚——在我這裡,不名一文或者腰纏萬貫,高官顯爵或者販夫走卒,其貌不揚或者氣宇軒昂,皆一視而同仁,篤近而舉遠。

當然,身患傳染疾病或精神異常不能自理者,是不可以長期留在道場的,這是為了僧眾著想。他們都是與我有緣的眾生,也是宿世的父母,但是我要為僧眾考慮,為大家的正常學修考慮,避免影響大家,更不能染污壇城。

破根本戒之人也要離開,這是佛的規定,也是僧團的制度,我再慈悲,也不能不遵守!

除此之外,所有人視同一律,共同諦聽佛法,至於學修資源和日常用具則遵守先來後到的原則。有些人付租金租住小房間,並非與我有私交而特意安排的。因此,大家不要分別,眾生都是平等的。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同修道友之間杜絕薄此厚彼、私交過密的現象,提倡賢者之交誼,平淡如水,不尚虛華,所以要不近不遠,這是對大家的要求,也是我們道場人與人之間交往的原則。

無論我個人在喇榮,還是回到寺院,始終遵循此規則,沒有特別親近的,也沒有特別疏遠的,在這個世界上,我沒有不喜歡的人,更沒有仇人,盡皆平等。希望大家也要遵守這種原則。

有些人在初期私交甚密,同吃共住,親密無間,過段時間則利斷義絕。關係過近不利於修行,不利於學佛,反之亦然。更有甚者,因為他人曾經傷害過自己,而討厭、嫉恨、遠離,這更是錯誤的,不如法的。

對同修、對其他上師善知識,都要做到「不贊不謗陌生師,不贊不謗一切人」。我多年來謹慎遵循此規則。對不了解、不熟悉的人不讚嘆,也不誹謗,避免造不必要的業。

有的根本不了解,也不熟悉,就說「某某是佛的化身、慈悲無量……」僅過幾個月就狐疑猜忌,甚至心生邪見了。在藏地此類現象時有發生,漢地尤甚。因此,沒有深入了解之前,要穩重謹慎,做好自己就OK了,為什麼要冒這個險,搞這些名堂?做人要有原則。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