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法門仗佛慈力無一不生(三)


時間:2017/9/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彌陀要義】念佛法門仗佛慈力無一不生(三)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五十四段文,第五十四段文是印光大師回復鄭琴樵居士所寫的一封信其中的一段文。這段文說出念佛,是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往生。照例信願將這段文讀一遍,再來看還未看完的部分,請大家看講義第十一頁第五十四段文。

「《印光大師文鈔三編》覆鄭琴樵居士書:

佛所說一切法門,雖高深玄妙,圓頓直捷,皆須斷盡煩惑,方可了生脫死。若斷而未盡,則尚不能了,況完全未斷者乎?唯念佛法門仗佛慈力,若有真信切願,至誠念佛,無一不往生者。然念佛人多,往生人少者,以愚痴無知,只求來生人天福報,或不生慚愧,常行不孝、不慈、不忠、不義等事,心與佛背所致,過在自己,非佛不慈悲也。若其人未發心念佛前,曾作諸惡,今既念佛,生大慚愧,痛改前非,則亦可決定往生。佛視眾生猶如親生兒女,兒女不依父母之教,父母無可奈何。眾生若肯改過遷善、念佛,佛決定於彼臨終親垂接引也。」

這段文我們說完前半段,下半段是在說念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很少,最主要有兩點的原因。所以諸位菩薩,你一定要將這兩點不能往生的缺失徹底將它放下,將它在你的心中排除,不能有這兩種不能往生的心念或者作為,因為這樣會使你不能往生。

第一種印光大師說:

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就是因為愚痴無知,只求來生人天福報。這種的人就是不知道念佛的究竟利益,不知道念佛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是為了求人天福報。很多人雖然有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但是卻為要消現前的災難,為了要有未來好的前途,改變命運。甚至為了來生出生在富貴人家,做富有人的孩子。這樣就猶如拿一塊金磚,換一支棒棒糖,那實在有夠可惜的。

念佛的價值,猶如是一塊金磚價值連城,現在黃金價錢好不好?好,現在黃金價錢很好,金磚一塊不知道多少錢,棒棒糖一支才五角而已。所以一塊金磚和一支棒棒糖,那價值是差了千百萬億倍。你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而你不是為了要成佛,為了要享受人天福報。人道的福報雖然可以富貴百年,但是臨命終無常一到,再繼續六道輪迴,非常的短暫。而且人間的富貴快樂,有時候是痛苦的根源。如果有歹徒要綁票小孩子,會綁票有錢人的孩子,或是貧窮人的孩子?當然會綁票有錢人的孩子,絕對不會綁票貧窮人的孩子。

世尊在經上跟我們說,金錢是五家共有,所以富貴有錢並不一定快樂。在人間權勢很大,做到一國總統,是國家人民最有權勢的人,做到總統的地位就一定快樂嗎?不一定。有錢有勢不一定快樂,但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快樂,對不對?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了,你還會鬱悶嗎?會不會?不會,會操心嗎?不會,會煩惱嗎?不會,會無聊嗎?不會,會懊惱嗎?不會,都不會。在人間這些都會,所以還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

想一想,還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

這一句話很好,這句話是開悟的人才說的出來,你對世間萬事看得開,你說這句話就是開悟的話。

吃飯比較好,還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但是在人間也是要吃飯。睡覺比較好,還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玩樂比較好,還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帶孫子比較好,還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看電視比較好,還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

你們的回答都很好,你既然都回答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這樣你們就要照做,知不知道?知道。所以不要求來生人天福報,為什麼?因為你人天福報享完,或許是墮落。

剛才說人道現在說天道,天上的天仙、天人、仙女,雖然五欲的生活比人間較好較殊勝,但是快樂和西方極樂世界一比,還是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生滅,天道還有生滅。天人快要死了現出五衰,就是快要死的現象了,所以天上的天人也有生死,天上也有災難,有水災、有火災、有風災。天人墮落,不一定墮落在人間做人,那是不一定的。

就像印度當年有一位天人,是三界二十八層天,最高那一層天,叫做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禪定的時間是八萬大劫,八萬大劫是非常久的事情。可是這位天人,叫做郁頭藍弗仙人,八萬大劫的禪定生命到了,現出五衰,然後墮落畜生道做一隻飛狐,會飛的狐狸。所以在天上做天人墮落,或許墮落畜生道、墮落鬼道、墮落地獄道。

在《法句譬喻經》有記載,有一個天人他五衰現前,不樂本座是五衰之一,也就是他天人的座位已經坐不住了。所以他知道快要死了,會出生去做陶器的人家,出生在驢子肚子裡做小驢子。他看見自己會投生去畜生道做小驢子,一念的恐懼之心,趕緊到佛陀的座前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一皈依,他的神識墮落畜生道,墮落在驢子的母胎之中,因為做陶器的人家,有的陶器還未成器,被這隻母驢奔跑踏壞了,所以主人一氣之下,拿棍子將這隻母驢打到流產。因此這小驢子當下死亡,這驢子神識,又回到天人身上。

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功德,就能夠使墮落畜生道,而馬上一念之間而已,就回復做天人的身份。所以皈依三寶的功德就是這麼不可思議。

諸位菩薩,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墮三途,直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就更殊勝嗎?對不對?對,念南無阿彌陀佛,又是最究竟的三皈依,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佛,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法。因為這句佛號,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修行所成就的,是四十八大願的本願妙法。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不但是皈依佛,也皈依法,也是皈依僧。

就事相來說,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使我們內心清淨,這就是僧,皈依僧。而且念南無阿彌陀佛,在我們臨終,阿彌陀佛不但現前接引,而且還帶著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聖賢僧,不就是皈依僧嗎?所以將來我們臨命終,西方三聖現前迎接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因為我們平生稱念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三寶佛法僧通通皈依做到,念這句佛號就是這麼殊勝!

所以不可以用一塊金磚換一支棒棒糖。念南無阿彌陀佛,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做佛,為什麼要做佛?就是要度眾生,因為做佛才有神通、有慈悲、有智慧、有道力,可以廣度無盡的生死眾生。為什麼念佛人多往生人少?就是有的念佛的人,根本就沒有做到往生三法的第二願。切願剛才已經說的很詳盡了,下定百分之一百的決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切願就是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