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對治久病難愈、惡鬼入夢及睡不安穩的方法


時間:2017/9/14 作者:定臻

《地藏經》中有一大段關於對治久病難愈、惡鬼入夢及睡不安穩的方法,經文如下:「複次普廣: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久處床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游險道,或多魘寐,共鬼神遊。日月歲深,轉復尪瘵,眠中叫苦,慘淒不樂者。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愈。男女俗眼,不辨是事。但當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此經一遍。或取病人可愛之物,或衣服、寶貝、莊園、舍宅,對病人前,高聲唱言:我某甲等,為是病人,對經像前舍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燃油燈,或施常住。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

此段經文前半部分說的是,在未來的世界中,如果有的男人、女人長時間臥床不起,想生又不能健康,想死又不能如願,或者有的人噩夢很多,總是夢到很多的惡鬼(惡鬼是行為和心念都不善的鬼)、或者夢到了自己的親人、或是已經故去很久的親人、或夢到自己處在非常危險的道路中、或者被夢魘、或者夢到自己和鬼神一起溜達玩。隨著歲月的增長,這些情況越來越重,即使在睡夢中也叫苦不迭,就算醒了心情也是很不好,無法快樂起來。

業道論對是這樣的:有的人壽命將盡,或者他的福報見底的時候,他的冤親債主就會把他告上公堂,和他辯論冤讎罪業的輕重。比如你吃了一隻雞,這隻雞就會在地府和你辯論:「我死了,你吃的,你欠了我的命。」

這個人說:「啊!不是我殺的,我也就吃兩口,不都是我吃的。」

雞又說了:「要不是因為你嘴饞,我怎麼能死呢?都怪你,所以我要你死,還我的命來!」

這個人又說:「我是饞,吃了你,你也死了,為什麼不是吃到別的雞,這不還是你欠我的嗎?」

如果追討業債的眾生多,這樣的辯論要持續幾天,甚至更長的時間。這個人處在渾渾噩噩中、處在半夢半醒中、處在一時清醒一時迷糊中,往往很多老年人有很長時間處在這樣的狀態中,會有噩夢,會夢到鬼怪來抓他、要傷害他、乃至夢中去了很奇怪的地方和那些鬼神一起溜達,這都是業道論對的表現。業道辯論不都是人死後進行的,有的時候人還活著,神識就被拉到地府去辯論了。現在很多人不接受這些現實,常常說:「身體不好了,最近沒有休息好,我們吃點有營養的東西吧!」今天殺只雞,明天燉尾魚,根本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增加了病人的愁苦。

接下來此段經文給我們開出了藥方:應該在佛菩薩的像前,大聲地讀這部《地藏經》一遍,拿出病人最喜歡的衣服、寶貝、某處的莊園、房屋土地等等,對病人大聲地說:「我某某和某某等人,為了你,今天在佛菩薩的像前,把你喜歡的這些東西舍掉,來供養聖像、經卷,或者用這些來造佛菩薩像、或者建造寺院塔廟、或者去寺院布施明燈、或者直接供養布施寺院的常住師傅」。這樣清晰明白地對這個病人反覆宣說,一定要讓他聽到這個事情。

這裡面有幾個細節:

第一、減輕業力追討。要先讀《地藏經》一遍,這個很重要,因為對討債的冤親債主來說,這一遍《地藏經》讀完,債務輕的就會放下了,但不能全部寄希望於讀一遍他們就放下嗔恨。對承辦的人來說,能讀一部《地藏經》,也會在其中讀到如何營辦的細節和注意事項。

第二、令聞獲利。因為是高聲大聲地讀,所以這一部經的某句某偈、或者是某位佛菩薩的名號,被重病人聽進一耳,也會為他帶來巨大的利益,如果真的聽進去了,起碼舍壽後不會墮落三惡道的。如果他也升起了恭敬心、讚嘆心、乃至戀慕、瞻禮佛菩薩的形象,這個人得的利益就更大了,至少是往生到忉利天!所以這一部《地藏經》大聲地讀,實在是太重要了。

第三、減少貪愛。把病人喜歡的珍貴寶貝拿走,他的眷戀會減少一些,惡道招感就會減少幾分,並且病人會關注用自己的寶貝去做了什麼,對培福等事會更加關注。

第四、減少嗔恨。「我某甲等」,我是代理辦的這個人,「等」是這些見證的人。這個東西你喜歡,我賣了,有見證人在場,不是我自己拿走了,不要想是我貪了你的東西,我是為你才做的這個事情。你喜歡的東西,最後做了什麼,是建築寺院、佛像、塔廟了,還是布施供養三寶了,都交代得清晰明了。這個病人聽到、知道了,減少了對寶貝的不捨,也放下對辦事人的嗔恨,轉而對三寶有些印象,知道是為自己做這些事情。

第五、利於業道論對。這個時候如果還有眾生拉他去業道對論,他知道自己造了什麼善了,也聽聞到這部經了,對地藏菩薩略有印象,這種聖因在業道論對時能得到巨大利益。若能如實做好,就能更大層面受益。

綜上所述,導致病人狀況的因素無外乎兩種:一業力,二福報。若福報已經沒了,主要業力也消沒了,這個人很快就會死掉;若福報盡了,業力沒有盡,這個人勉強還能活著。在處理這樣的情況時大家要注意,求佛菩薩加持消除業力,對這時的病人並非最好,因福報沒了,業力再消沒了,他還沒有得到去往善道等等的利益,他的冤親債主也沒有得到利益。所以在關鍵的時刻要能想到這個方法——先讀《地藏經》一遍,不只是這個病人和冤親債主得到利益,更重要的是提醒病人家屬,這還有一個雙贏的好方法,你們應該去做。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