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背經可以戒淫和斷除吃肉慾望


時間:2017/9/14 作者:清淨心2016

很多人接觸到佛學或傳統文化後,知道邪淫的害處,知道吃肉的害處,知道持五戒非常重要,但是明理容易,放下困難。人的不良習慣是我們長年累月形成的,要斷除不是那麼容易。我看到有些人戒淫有一段時間,後來又復發了。由於惡的種子紮根太深了,所以一時難以完全拔出。這時就需要有耐心去接受佛法的薰習。過去的我也是邪淫心很重,也很愛吃零食和吃肉,可以說無肉不歡,而且非常喜歡看電視,每天都看3、4個小時電視,由於存在這些惡習,讓我變得意志消沉,導致我生活諸多不順,更可怕的是我並沒認識到自己的過錯,反而怨天尤人。

後來我有這個幸運,接觸到佛法後,才認識到一切的惡果都是自己感召的,要改變自己不好的命最關鍵的是要懺悔自己的惡業,下定決心改過自己。然而要斷除惡習真的不容易,就舉吃肉這件事情來說,我過去是個肉食主義,要我連續3、4天不吃肉真的很難受,也就是總有一股業力推動自己要去吃肉。不過有佛法就有辦法,可以通過誦經持咒念佛的方式來去除慾念,強化自己的正念。而且通過五年的學習佛法,我發現背經對轉化人的身心狀態有很大的幫助。自從背經後,我斷除了肉食和戒掉了邪淫,而且愛看電視、愛玩遊戲、愛吃零食和愛喝冷飲的不良習慣都斷除了。所以一直以來,背誦經典成為我的功課。

首先誦經是可以超度體內的眾生,我們吃的肉,都是來源於動物的屍體,動物在被殺前,會產生一股怨氣,這股怨氣會留在動物屍體內,而且這股怨氣不會無緣無故消失,我們把這些肉吃進肚子去了,事實上,也把怨氣帶入自己身上,所以吃肉過多,人的怨恨心會很重,脾氣變得很差,面相逐漸變醜陋,而且經常生病或受傷,這是體內怨氣積累到一定程度而感召過來的。其實人很多欲望都跟冤親債主有關,這些看不到的眾生為了討債,會干擾人的神識,吸人的精氣神。而誦經是可以超度體內的這些眾生。曾有幾位師兄在誦藥師經後,有嘔吐、拉肚子的現象,之後對肉食產生厭離感,這都是業障減輕的表現。關於超度的經典,歷代用得比較多的有金剛經、地藏經、藥師經、阿彌陀經、法華經。

其次經文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力,人的六根每天接觸很多信息,這些信息大部分都是對你生命能量的提升是沒用的,然而正因為存在這些信息的污染,導致人的邪思邪念不斷增長,人的六根污濁,欲望就容易膨脹。大家都覺得邪淫不好戒,一來因為自身的邪淫習氣太重,二來外在的污染也很嚴重,尤其是網路對人的影響很大,現代人的生活都離不開網路,在網路的世界裡,無所不有,而且自從手機與網路結合後,手機上網更是方便,也因此更容易接觸一些欲望的信息,這樣也更容易加重人的貪嗔痴。誦讀經文可以清理身心的垃圾,讓人回歸到靈性成長的方向,提升我們覺察生命本質的能力。佛經是佛從自性流露出來的產物,是具有很強的加持力,讓人斷惡修善,恢復自性的清淨。如果能把經文背下來,一來可以提升正念,減少惡念,二來也是給自己消災免難,三來對增福開慧有很大幫助。我們常看很多勵志書籍說:要想得通,看得開,放得下,但是事實上,說起來很容易,但是要做到非常難。然而採用背經的方式,可以藉助佛經的加持力,去除很多惡的種子,這些惡的種子少了,人的靈性就會成長,心就會變得清淨,就能覺悟到很多生命的真理,也自然能看得透、放得下很多事情,同時也會提升自己度眾生的願力。

背經可以從短的開始,如:大悲咒,普門品,四種決定清淨明誨;再背較長的,楞嚴咒,阿彌陀經,普賢行願品,金剛經,藥師經;更長的可以背誦地藏經、法華經、楞嚴經。這些經咒都是歷代很多高僧大德推崇的,能背下來,對提升生命的能量有很大的益處。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