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如何正確認識戒律


時間:2017/9/14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問:佛陀制定的很多戒律,是不是要求我們不做哪一些事情?

答:關於戒律方面,很多佛弟子懂得不是太多,我們要正確理解戒律的兩層含義。第一層含義就是止持,停止的止,堅持的持。第二層的含義就是作持,作業的作,作文本的作,堅持的持。戒,他有這兩層含義。

經典上有一首著名的偈語,叫“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前面的那句話,“諸惡莫作”,實際上是偏重於佛教戒律的止持的層面。第二句,“眾善奉行”,就是偏重於戒律的作持的方面。

舉一個例子,以不殺生這條戒律為例,我們不殺生就是停止了殺生的惡業,這叫止持,這就叫止持,停止的殺生的惡業,就是不殺生。

我們持戒就是持住這一條戒律,相當於說,堅持不殺生,等於是持了不殺生的這條戒,那么,持這條戒的意思,就是在做一件事情,叫作持。堅持不殺生,堅持守這條戒,那就是戒律的作持的層面。

關於戒律,要是真的講起來的話內容非常多,但是我們大家必須要知道,必須要知道他有這個兩層含義。比如說我們平常修行,堅持斷惡,那偏重於止持的層面。那么堅持行善,堅持修法、念佛,等等,這就是偏重於作持的方面。所以我們精進的修持,也是戒律對我們的要求。

如果說,不殺生,我們不去堅持,就預示著沒有持戒,就預示著又在殺生,犯戒了。所以他這兩個層面是相互的。

在日常的修習過程當中也是這樣。有人說,我不作惡就行。不作惡,相當於說止持的層面,相當於沒有增加我們的罪業。但是你不去行善,不去修持,還是得不到圓滿的佛果。

當然,戒的分類,有好多種,這個我們在這個微信群里好像是也講不全。大家課下,如果了解的話,可以參考很多這些資料,去增加些佛學知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