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天人同樣會受到閻羅王的危害


時間:2017/9/14 作者:至誠感通

在天界有悅意的外境,而且天人的身體如皎潔的月光般明淨可愛,周圍也經常有很多天子和天女恭敬供養。但將來他們也同樣會受到恐怖死魔閻羅王的危害,到那時,天子沒有絲毫自在,因業力而墮到燃燒的鐵地上,鬼卒持著各種兵器不斷砍刺他的身體,為劇烈的痛苦所煎熬。可見天人的福報也並不完全可靠,如果我們不造無漏的善業,將來必會墮入惡趣受苦。

如用開水煮米,米粒在整個鍋裡面沉沉浮浮,同理,眾生在輪迴中也是漂泊不定。有時候造了白業到善趣中去感受安樂,有時候造了黑業到惡趣中去感受痛苦,這樣我們在沉浮無定的三界中不斷地漂流。

猶如瓶中的蜜蜂,我們從無始以來一直在輪迴中沉浮,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們在三界中輪迴的根本是什麼?如何才能斷除三界輪迴的根本?具有智慧的人應該對此作詳細的觀察。

就我個人而言,一方面我自孩提時代起就依止了善知識行持佛法,從這個角度來講我是比較有福報善根的,但從另一個方面來看,從小至今,我的身體就很孱弱,經常遭受病魔的危害。

此外,我在這一生中也曾遇到過無吃無穿等各種困境。有時候我認為自己修行不錯,也作了不少難忍的苦行,但有時我會思維死後到什麼地方去呢?這一點連自己也無法確定。如今對我來說,吃穿都已不成問題,名聞利養等都相應得到了,所有的弟子對我也特別恭敬,由此我感到很安樂。

但換個角度看,我又是一個非常可憐的老人,因為即使到大經堂下面,也無法獨立走下去,即便在一天當中,我身體狀況也幾乎完全沒有健康的時候。一、二年前我也曾這樣想過,麥彭仁波切是在五十歲時患上了重病,然後圓寂於六十七歲,而我也發願六十七歲時往生,但後來以多種因緣,我的壽命也稍為延長了。

這時,我們應該深入觀察,自己感受了怎樣的快樂與痛苦,若想以後得到快樂而不情願再遇到痛苦,那我們該怎么辦?如此等等,在這些有關自己命運前途的問題上,我們以前曾用過多少的精力和智慧呢?望大家對此深思!

聽聞到佛的教言並修持善法,具有各種殊勝深遠和不同凡響的意義。經典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而釋迦牟尼佛圓寂之後,所有高僧大德和聖者所造的論典,雖然不是佛親口宣說的語言,但若與佛的密意相吻合,那我們也應該尊敬論典如同佛說,《寶性論》也有此教證。

當然,若自己並不通達佛教經論,而宣講佛法、著作論典,這便成了徒勞無益的事情。在佛教內道中,造論者必須具足三種條件之一,上等條件為造論者必須是登地以上的菩薩,中等造論者是面見本尊,下等者則精通五明。

敬摘錄《甘露滴》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