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凡夫往生極樂世界,立即成為登地聖者!


時間:2017/9/14 作者:至誠感通

在無窮無盡的宇宙中,佛陀所顯現的幻化無量無邊,所教化的剎土也紛然呈現。然而在即生當中,大多數人最感緣近的還是西方極樂世界。在他們的心念當中,也會時常憶念極樂世界的種種美妙莊嚴。

依佛經記載,極樂世界屬於化身剎土,比較容易往生。華智仁波切和麥彭仁波切,也都曾讚嘆過西方極樂世界和東方現喜剎土的種種功德。(東方現喜剎土乃是東方不動佛之清淨剎土,距娑婆世界十萬億國土,眾生壽命十萬劫。那裡雖然有男人、女人,但人們卻不受貪心和嗔心的惱害,功德不可思議。然而在諸多經續中,卻並未闡明需要具備何種因緣才能順利往生到那裡。不過,在我們憶念東方不動佛的時候,我們的心相續當中就會播下往生其剎土的種子。)

雖然從究竟意義上講,東方不動佛與阿彌陀佛並無差別,但無論依靠我個人的分別念來判斷,還是就經論當中的文字方面進行觀察,我仍然認為其剎土的莊嚴殊妙,似乎不能與極樂世界相提並論。

至於極樂世界有無凡夫,各大祖師則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竹慶仁波切認為極樂世界有凡夫存在,而喬美仁波切和麥彭仁波切對此則持否定態度。麥彭仁波切是這樣解釋的:普通凡夫往生極樂世界之後,通過阿彌陀佛的無上加持,立即就會成為登地的聖者。對於這些不同的觀點,以及各位祖師大德的究竟密意,我們都應予以高度重視,並應通過精勤聞思去深入理解。萬萬不可依靠凡夫的分別念妄加揣測、隨意評價,以免由此造下無邊罪業,為自己往生西方設定障礙。

麥彭仁波切在《淨土教言》中開示,如若沒有造下謗法罪和五無間罪,又具足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和意樂等這四大因,一般人都能順利往生到那裡,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

說到謗法罪的過患,嘎當派曾在其教言中有所涉及。喇拉曲智仁波切和薩迦班智達都明確指出,普通人不可以犯謗法罪。恰美仁波切在《極樂願文》中,除詳細記述了如何辨別謗法罪與非謗法罪之間的界限以外,還論及了五無間罪、近無間罪的諸多過失。其中,近無間罪並不容易違犯,而在五無間罪中,殺父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等,在一般情況下也很難觸犯。至於謗法罪的情況就不盡相同了。一方面稍有不慎就易違越;另一方面,多數情況下又很難確認謗法與否。至於謗法與非謗法的界限,在《彌勒菩薩請問經》中有較為詳盡的開示。

若就今生的顯現而言,我們前世應該沒有造過五無間罪,否則,此世也不會得到人身。因為如若造下此罪,往往身後立即感受果報,其惡業一般不可能隔世成熟。然而,無論三藏法師還是普通行人,在今世的言行中卻極易觸犯謗法罪。為此,我們應當時常猛厲懺悔。佛經中講,念誦十萬遍金剛薩垛心咒,可以懺淨違犯密乘根本誓言的所有罪業,而謗法罪則屬於違犯顯宗的根本誓言,所以如是念誦定可清淨此種過患。

這也是本院每年召開金剛薩垛法會的目的所在。法會期間,每位參加者於兩、三天內即可積累念誦一億遍心咒之功德,其懺除罪障的力量可想而知。釋迦牟尼佛曾經指出,眾人共修之功德是各人所修功德的總和,也就是說,如果一萬人同時參加法會,每個人於法會期間所造善業都將增長一萬倍。

然而,如今卻有很多人不相信這一點,世間學者對此也不予承認。事實上,無論善業抑或惡業,若眾人共同協商、參與,每人都將得到一份相應的功德或者罪業。例如一千人同時密謀殺害一人,待到果報成熟之時,千人中的每個人都會感受殺害一人之果報。而眾人所造之善業功德也與此理相同。

儘管這樣,卻仍有一部分人錯誤地認為個人念誦功德較大,集體共修功德較小,這些見解都是對因果關係不十分信任所致。作為一個修行者,我們理應相信佛陀的教言,特別是對因果要生起堅定的信解,以後再值遇大型法會時,一定要積極參加,從而得到大家共修的善業功德,這同個人修持的利益相比,相差十分懸殊。

總而言之,我在此希望大家一心一意觀想阿彌陀佛,日夜祈禱,共同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假如能如此行持的話,無論今生或來世,我們都會沉浸在無邊的快樂當中。正如前輩大德在金剛道歌中所吟唱的那樣:具足菩提心的人今生可以得到快樂,來世也能往生西方,不會被痛苦糾纏!一想到這裡,我就不禁心生歡喜!如今,雖然我這個四大假合的色身已經年老體衰、羸弱不堪,卻仍然禁不住要唱起悅耳的金剛歌,跳起歡快、優美的金剛舞……(未完待續)

敬摘錄《智悲精滴》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傳講

索達吉堪布 恭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