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亡者身體柔軟、面相祥和,能否判斷他已往生極樂世界?


時間:2017/9/15 作者:淨山

問:我們這裡有一座淨土寺,成立了助念團,好多居士參加。助念團的判斷標準是:兩天后,身體柔軟,能盤起腿,面相祥和,就是往生了。請開示:往生要有什麼景相,怎么證明?參加助念是否所做功德很大?

答:能夠幫人助念也是一件好事。但判斷是否往生,可不能僅僅以身體柔軟、能盤起腿、面相祥和作為往生的標準,這個標準還是有風險的。就是可能生到天上,他也是身體柔軟、面相祥和。所以判斷是不是往生,還一定要看他是不是具足信願持名三資糧。

如果他平時不念佛,助念的時候你給他開示,也沒有激發他強烈的往生願望,那你說泛泛悠悠給他念念佛號,他就能夠往生嗎?這可不是一件小事喔!往生到極樂世界,這是一真法界,實報莊嚴土。完全是要靠阿彌陀佛巨大的力量的拯救,才能去得了的。這個力量,你一定要感通得上呀!要你的至誠心,極為的相信,非常懇切的願意去,然後全身心的去念阿彌陀佛名號,就是深信切願稱名,才能感通這種力量,你才能夠帶業往生啊!如果你這個信願的力量都沒有生起來,怎么可能往生呢?怎么可能由於你的助念團念一念,就能讓他往生呢?

這裡一定要注意,能不能往生還要在臨終者自己這一邊,平時要薰習淨土經典,真正的把“至心信要,欲生彼國”的心建立起來,而且在功夫上也不能荒廢,功夫上要儘量多多念佛,才有可能往生。

能夠參加助念幫助眾生往生,這件事情是有功德的,但你也不要去貪這個功德。你有機會出於慈悲心去助念,助念過程中,一定要重視開示。對於沒有信佛、沒有信心的人,要激發他對淨土法門、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已經有初步信心的人,要堅固他的信心;已經有相當信心的人,要加深他的信心和他的願力,要在這方面下功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