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行初期更要受持戒律


時間:2017/9/15 作者:學佛娃娃

戒律並非約束和控制,更不是不方便和障礙,若不能守戒律,問題的根源在於我們自身。有些人嗔恨心、貪心、嫉妒心、傲慢心特別重,很難真正如法修行。嗔心特別重的人,可能會經常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或總是生嗔恨,這樣的人很難靜下心來如法修行;貪心特別重的人,無論是貪人、貪財,一旦陷入這樣的對境中,很難自拔,不要說修行、打坐,即使上座了,腦子裡想的也無非這些東西,心永遠不能平靜下來;嫉妒心特別重的人,則內心總有嫉妒的障礙,很難靜下心來。

所以在修行的起始階段,無始劫以來的習氣對我們來說是一種障礙,我們要主動去控制一些情緒,約束一些言行。我們已經迷失自性太久了,已經不在正確的軌道上太久了。所以,戒律對我們來說有很多不習慣、不方便,甚至有很多障礙,其實是我們自己的習氣和毛病,令我們不在正確的軌道上了。

無始劫來我們在六道輪迴的過程中,偏離正確的軌道,現在要回歸到軌道上,肯定有一定的困難,要下一定的功夫才可以。

所以若真心解脫成佛,真心脫胎換骨,真心度化眾生,就要克服習氣,戰勝自我。尤其在初始階段,要嚴格要求自己,實在做不到,就要刻意遠離那些對境!不要接觸那些經常讓你生嗔恨心、生貪心的人。雖然這不是最好的辦法,但也是沒辦法的辦法。

若你主動去接觸那些對境,卻無力調整心態,也無法控制情緒,可以暫時遠離,儘量不接觸。如果有修行、有智慧,可以調整心態,即便接觸了也不會受到不良影響。

戒定慧三學,有戒學的功德才會產生定學,有定學的功德才會產生智慧。禪定是很重要的,若沒有戒律清淨的前提條件和基礎,一切都是徒勞無益,不可能成功的。所以說戒律非常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